新浪财经

拆还是不拆?湖州一小区多位业主将连廊改成私家空间

湖州在线

关注

红旗景都小区位于吴兴区红旗路,2019年起,该小区1号楼的业主开始分成“两派”,相互之间的指责、争吵,几乎没有停止过,甚至一度达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而业主们争执的原因,是部分楼层的连廊,被一些业主变成了私家入户的空间

红旗景都小区1号楼每一层都有4户,而将连廊进行搭建、加装的,基本上都是边套的两户业主

徐女士是1号楼中间套的业主之一,她说,被搭建的连廊大约有21㎡

记者走访了7、8、9这三层楼发现,确实有多户边套业主,将连廊加装成洗衣房、门厅或者阳台。

徐女士等中间套的业主对此意见很大,她将记者带到一层经过拆除,恢复成原貌的连廊边。

红旗景都小区1号楼业主 徐女士

开发商交付房子的时候,连廊就是没有浇筑的。

晓北帮忙记者

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样子?

红旗景都小区1号楼业主 徐女士

边套业主以为这里都是他们的,就搭起来了。

另一位中间套的业主说,边套业主私自搭建连廊,对通风、采光都会造成影响,更要紧的是,大部分中间套业主觉得这样做埋下了安全隐患。

红旗景都小区1号楼中间套某业主

开发商当初为什么不盖?要等你们自己来盖?房子的承重安全谁来保障?有些将连廊做成封闭的,万一燃气管道泄漏怎么办?

而另一户不愿透露姓名的边套业主觉得,自己非常委屈,因为1号楼不止她家在连廊上进行搭建,可就拆了她一家。

她对连廊搭建持不同意见,她认为原来的连廊是镂空式的,可以走路的过道较窄,护栏较低。经过搭建后的连廊,反而让他们更有安全感

红旗景都小区1号楼边套某业主

我们已经拆了第2次了,不是第1次,我觉得很不公平,拆来拆去就拆我们一家。我们这样搭建,和他们没有关系的,又不影响市容。

该业主也说出了另一派,也就是同意搭建连廊的边套业主们的心声。他们认为搭建连廊没有影响中间套住户的生活,也不对住宅楼的结构和面貌造成影响,不应该禁止。

那么将连廊进行浇筑与加装是不是违章搭建?如果是违章搭建,为什么1号楼目前只拆除了一户呢?

带着这些疑问,晓北帮忙记者联系了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爱山中队指导员张宇亮。

张宇亮表示,违章搭建的认定有法定程序,如果执法队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了疑似违章搭建,或者接到市民投诉,需要把情况移交至湖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进行认定。

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爱山中队指导员 

张宇亮

自规局通过现场查看以后,反映的情况是否为违章搭建,他们会做出认定。如果是,自规局会发函至执法局,我们会根据认定内容,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截至目前,红旗景都1号楼经过湖州市自规局认定存在违章搭建的住户,执法局告知当事人后,当事人进行了自拆,且已不止一户,19楼某住户的违章搭建也已拆除。其他存在相同情况的住户,执法局也陆续收到湖州市自规局的认定函,正在立案查处过程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