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千万级人口大城市,少了一个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每经网报道,日前,哈尔滨市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联合发布了《2021年哈尔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公布了哈尔滨市人口、就业、交通、环境等2021年经济和社会最新发展情况。

数据显示,2021年末哈尔滨全市户籍总人口943.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526.5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55.8%,比上年末提高0.1个百分点。年末全市常住人口988.5万人。

哈尔滨人口跌破千万

“老龄化”叠加“少子化”

据《2021年哈尔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1年末哈尔滨市常住人口988.5万人,户籍总人口943.2万人。在全市人口中,九区人口551.9万人。全市出生人口3.7万人,出生率3.9‰;死亡人口5.6万人,死亡率5.9‰。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2.0‰。

根据《黑龙江统计年鉴2021》数据,2020年底哈尔滨的常住人口为1000.1万人,按此计算,2021年比上一年减少了11.6万人。

而根据此前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截至2020年11月,哈尔滨的常住人口为1000.99万,虽然勉强守住了一千万的整数关口,但却是2010-2020十年间,全国唯一出现人口净流出的省会城市。

据第一财经报道,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分析称,哈尔滨地域面积特别大,下辖的县特别多,农村的人口多,市区人口占比较低。从人口变化来看,哈尔滨市域总人口的减少,主要是下辖的县、县级市人口减少较多,主城区的人口变化相对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辖9个区、7个县、2个市,2021年末城镇人口526.5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55.8%,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8.9个百分点。

此外,哈尔滨市老龄化和少子化也在不断加剧。60岁以上人口234.5万,占全市户籍人口的24.9%。而0-17岁人口仅121.7万,占全市户籍人口的12.9%。

整个东北人口都在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常住人口减少是整个东北地区人口状况的一个缩影。

从大背景来看,近年来东北人口下滑明显。数据显示,2021年黑龙江常住人口减少了46万人,全省人口出生率为3.59‰,死亡率为8.70‰,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11‰,已经连续7年人口出现自然负增长。吉林2021年常住人口减少了24.07万人,人口出生率为4.70‰,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38‰。辽宁2021年常住人口减少25.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4.71‰,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18‰。

人口自然增长率指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人口自然增加数(出生人数减死亡人数)与该时期内平均人数(或期中人数)之比,用千分率表示。人口自然增长率=人口出生率-人口死亡率。东北三省是人口自然增长率最低的三个省份,人口继续“负增长”。

衣保中分析,东北的出生率低,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产业结构因素。由于老工业基地衰退,产业比较老旧,加之产业结构以重资本型的重化工业为主,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较差,所以导致年轻人口外流。年轻人外流后,出生率也会下降。

另一方面,也与历史惯性、人口结构有关。东北工业化和城镇化早,计划生育执行严格,独生子女占比大,这批独生子女现在是东北生育的主体,因此出生率也会较低。

千万人口城市版图有变

东北再无千万人口城市

在哈尔滨常住人口跌破1000万大关后,我国的千万人口城市版图也发生变化。

根据每经网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国共有17个千万人口城市(即市域常住总人口超过千万大关),分别是重庆、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深圳、天津、武汉、西安、苏州、郑州、杭州、石家庄、临沂、东莞、青岛、长沙。

目前的17个千万人口城市中,重庆以3212.43万人的成绩,独占鳌头,上海、北京、成都同处2000万量级,分居二至四位。广州和深圳分别以1887.06万人和1767.38万人的成绩,成为冲击2000万量级的“后备选手”。

另从增量来看,得益于疫情后的人口回流,武汉成为2021年“千万人口俱乐部”的增量王,一年增加120.12万人;成都以24.5万人的增量排名第2,杭州人口增量23.9万人,排名第3。西安常住人口增量也超过了20万人,长沙和青岛增量也分别达到了17.13万人和15.1万人。北京、天津和石家庄出现负增长,重庆和临沂接近零增长。

从17个千万人口大市的区域分布来看,有11个城市位于东部沿海,其中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这三大经济圈各有3个,山东拥有2个。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各有3个。

在哈尔滨常住人口跌破千万大关后,目前,东北没有一个城市常住总人口超过1000万人。在东北,与哈尔滨并列的三大城市分别为沈阳、长春、大连。其中沈阳2021年末常住人口为911.8万人,长春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为906.69万人(2021年末数据未出),大连常住人口为745.08万人(2021年末数据未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