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汽集团:外部挑战仍然严峻,力争全年600万辆销量目标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 上汽集团:外部挑战仍然严峻,力争全年600万辆销量目标

5月20日,上汽集团(600104)在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过去一年,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很多严峻的挑战,缺芯、疫情以及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尽管挑战重重,但上汽集团全力以赴保供应、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依然实现了“十四五”的平稳开局。

财报显示,2021年,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7798.5亿元,同比增长5.1%;净利润245.3亿元,同比增长20.1%;基本每股收益2.12元,同比增长21%。

销量方面,2021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批售546.4万辆,终端零售达到581.1万辆,同比增长5.5%。其中自主品牌整车销量达到285.7万辆,同比增长10%,占公司总销量的比重首次突破50%,达到52.3%;新能源汽车销售73.3万辆,同比增长128.9%;海外销量达到69.7万辆,同比增长78.9%。

尽管今年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上汽集团仍对全年销量信心十足。上汽集团表示,从目前看,尽管疫情反复、供应链紧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地缘局势动荡、汇率波动等诸多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性因素仍将给今年的生产经营带来十分复杂严峻的挑战,但上汽将秉持不畏艰难、全力以赴的积极态度,目前公司各项工作仍按年初提出的600万辆目标进行滚动安排,力争全年销量增速跑赢大盘。

复工复产,保障产销

近期,汽车产业面临着疫情的考验,上汽集团也被打乱产销节奏。从3月中旬起,公司所属多家企业陆续启动了闭环运营,尤其是4月中上旬,随着供应链停产以及江浙沪物流的中断,公司遭受了不小的产量损失。

上汽集团方面介绍,在保证封闭厂区内3.5万名员工防疫安全的同时,公司积极推动复工复产。4月18日启动复工复产压力测试后,仅用一天,上汽乘用车就实现首台车下线。在严格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公司加快推动人员返岗、供应链恢复、物流打通等重点工作,目前在上海的整车基地已实现单班生产,产能也在快速恢复,力争5月份产销能够尽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努力减轻疫情造成的损失影响。

据介绍,上汽集团还将继续坚持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海外经营“新三驾马车”,力争“十四五”期末,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超35%,跨上300万辆台阶。

在具体产品规划方面,智己汽车下半年将推出电动SUV LS7,明年将推出B级SUV和轿车产品,加快做大销量规模,2024-2025年也已规划两款产品;飞凡汽车今年将推纯电SUV R7以及一款B级旗舰轿车,明年起陆续推出3款新品,并在新零售和补能生态方面加大探索布局;上汽通用五菱未来几年规划了10余款新能源车型;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合资品牌也有多款新能源重磅车型即将推出。

前瞻布局,持续加大科研投入

“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已成行业趋势,上汽集团不断加码科研投入。财报显示,上汽集团2021年研发费用为196.7亿元,同比增长46.83%。

上汽集团介绍,去年实现了智己、飞凡、享道Robotaxi以及洋山港5G智能重卡“四大标志性战略项目”的攻坚落地,这只是上汽创新转型成果的“冰山一角”,在“冰山”之下是上汽的技术支撑体系,是着力建设的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 “五大中心”。

一年来,以“四大标志性战略项目”为载体平台,上汽自主开发的“云管端一体化”智能车全栈1.0解决方案实现落地;同时,围绕新智能电动车,上汽重点从用户体验出发,聚力打造“七大技术底座”,其中包括:“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上汽珠峰”油电一体化整车架构、“上汽星河”电氢一体化整车架构等三大整车技术底座,以及蓝芯动力总成系统、平台化魔方电池系统、绿芯电驱动系统、“银河”全栈智能车解决方案等四大关键系统技术底座。

目前,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正整合集团内外部创新生态资源,加快推进“七大技术底座”的落地应用,并发挥前瞻技术“策源地”作用,不断优化滑板平台CTC、一体化铸造、固态电池、芯片国产化等前瞻技术,解决卡脖子技术方案,着手一体化热管理、集成式驱动电桥等面向未来的模块化方案储备;同时,积极筹划群体仿生智能、低碳材料等前沿技术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集团表示今年芯片短缺相比去年虽有好转,但总体仍是供应偏紧的状态。在当前疫情散发反复、供应链仍不稳定的情况下,各家车企仍然在不遗余力地抢芯片,加强资源储备,加快多点布局,加大力度推进车规级芯片的国产化。

据悉,上汽去年已明确了大算力芯片和MCU芯片的国产化策略,形成了191类国产化芯片清单,以及48个首批次汽车电子芯片推进项目清单,并推进75款芯片完成国产化开发进入整车量产应用;搭建了汽车电子芯片第三方联合评价平台,减少芯片企业重复认证投资并缩短认证周期,共同促进车规级芯片的国产化。下一步,上汽将通过扩大成熟芯片落地、实施重大项目攻关、完善产业生态体系等举措,建立起上汽集团芯片定制化能力。

此外,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分拆捷氢科技至科创板上市相关议案。上汽集团表示,本次分拆将加快捷氢科技的市场化发展步伐,同时标志着公司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