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美联储货币政策成关键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21日电(记者许缘)随着高通胀压力增加和利率不断攀升,美国经济开始显现出增长压力。经济学家警告,美国经济出现经济增长放缓甚至出现衰退的风险正在增加。美联储需谨慎“出招,避免经济步入衰退。

风险因素积聚

受内外部因素共同影响,美国本土汽油和食品价格不断上涨,美国家庭生活压力加剧。房地产市场在抵押贷款利率持续走高的背景下表现低迷,房屋建筑商对市场前景感到悲观。小企业也在劳动力成本和借贷成本上升的压力下艰难生存。

通胀高企是美国家庭最为关心的问题。美国劳工部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3%,同比增长8.3%,同比涨幅较3月份小幅收窄但仍接近40年来高位。

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公布的数据显示,受通胀影响,4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跌至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詹·哈祖斯(Jan Hatzius)认为,受物价上涨困扰,美国家庭将日益依赖信贷以维持消费,但这种情况难以持续。他在5月17日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消费者借贷虽然在短期内支持了消费者支出,但最终不会成为支出大幅增长的可持续来源,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消费支出正在放缓。

美国全国独立企业联合会4月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小企业预计未来6个月企业运营状况将恶化。约30%受访者表示,通胀是目前面临的最大困境。

与此同时,美国房地产市场在美联储本轮“激进”加息周期中首当其冲受到冲击。自去年年底以来,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增幅超过2个百分点,创近40年来最快增速。

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me Builders)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房地产建筑商信心连续第5个月下降,已降至疫情以来最低水平。该协会主席杰瑞·康特(Jerry Konter)坦言美国房地产市场增长正在放缓。

悲观情绪升温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由于民间储蓄在疫情期间得到大量积累,加之消费者对汽车、住房和旅游需求仍然旺盛,美国经济仍有足够动力增长至今年底,但很可能在2023年以后出现增长放缓甚至衰退。

美国银行全球经济研究主管伊桑·哈里斯(Ethan Harris)认为,美国经济不太可能实现“完全软着陆”。他指出,未来美国通胀率将会下降,但就业市场将持续吃紧。因此,美国经济“要么疲软,要么衰退”。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Michael Feroli)在5月1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计,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从今年下半年的2.4%放缓至2023年下半年的1%。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则更加悲观,预计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衰退概率高达30%,未来24个月经济衰退概率接近50%。

房利美Fannie Mae)首席经济学家道格·邓肯(Doug Duncan)预计,随着美联储继续加息,美国经济将在2023年下半年陷入温和衰退。同时,失业率将从目前的3.6%在2023年底升至4.4%。

美联储成关键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经济前景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通胀走势和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若通胀率持续保持在远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长期目标之上,那么美联储将很可能采取更有力的货币政策措施以抑制物价走高,从而导致经济陷入衰退。因此,美联储需在每次货币政策会议上谨慎“出招”,避免经济步入混乱。

在5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50个基点到0.75%至1%之间。这是美联储继3月份会议加息25个基点后连续第二次上调利率水平,同时也是自2000年5月以来作出的最为“激进的”一次决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暗示,为应对高通胀,美联储将在6月和7月的会议上推出类似规模的举措。但他在5月17日的讲话中也承认,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紧缩将可能导致失业率上升。

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安娜·黄(Anna Wong)经过对1950年以来15次美联储紧缩周期进行研究后得出结论,为避免经济衰退,美联储将面临巨大决策压力,或需启动一个较市场当前预期更加剧烈的加息周期。

编辑:王晓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