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房山4岁幼儿上手工课被同学剪断耳廓,幼儿园被判担全责

北京日报

关注

4岁幼儿上手工课被同学剪断耳廓,幼儿园被判担全责

从幼儿园的小手工,到小学的科技小制作和手抄报,再到为集体活动、演出准备特定的道具,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越来越被学校、家长们重视。但是,小手工等制作过程操作不正确、监护人监护不到位,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和法律风险。

近日,北京房山法院审结一起教育机构责任纠纷,4岁幼童在幼儿园上手工剪纸课期间,被同学使用手工课剪刀剪断了耳廓。幼童父母将幼儿园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幼儿园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4周岁的翟宝就读于房山区的某所幼儿园。2021年8月,翟宝在幼儿园上手工剪纸课上,被同班同学小李宝用手工剪刀剪断了右耳耳廓。翟宝父母与幼儿园多次协商后无果,于是将幼儿园起诉至法院。

翟宝的父母认为,幼儿园负有监管和照顾义务,但因幼儿园教育管理不到位,导致翟宝受伤。虽然学校已给付治疗费,但翟宝后续还需要进行手术和整形等,对翟宝也造成巨大的精神伤害。因此,起诉要求被告幼儿园支付各项损失共计31000元以及后续治疗费。

被告幼儿园则称,不同意翟宝父母的诉讼请求。事故原因为其他在园学生导致的,而且事发突然老师来不及阻止,案涉行为已超出正常行为范畴,超出幼儿园的监管能力。事故为他人行为造成的伤害,对幼儿园来说属于意外事故,幼儿园仅应承担小部分责任。

法院经审理查明,事发时,手工课教师正在低头剪纸,未注意到班级异常情况,小李宝所持剪刀为金属刀刃式样,剪刀是幼儿园老师要求家长提交的,对剪刀的要求为:圆口,刀片能剪动纸,其他不要求。事发后,翟宝经某整形外科医院诊断为:右耳外伤,同日为翟宝行右耳外伤清创缝合术。

法院经审理认为:首先,幼儿园组织四岁左右的幼儿做手工剪纸时,应对工具进行严格把关,现幼儿使用锋利的金属刀片式样的剪刀做手工,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导致了损害后果发生。其次,幼儿园在组织幼儿做手工作业时,应尽到较一般大龄儿童和普通学科类课程更多的注意义务,加强课堂巡查,时刻防范危险发生。最后,幼儿园在组织幼儿做手工剪纸时,应拉大幼儿之间的就坐间距,本案事发时,在仅有六名幼儿参与手工剪纸的情况下,座位间距较小,幼儿之间相邻较密,也是导致本案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综上,幼儿园未能尽到教育、管理职责,应对翟宝的损害后果承担全部赔偿责任,翟宝主张的后续费用,因尚未发生,可待实际发生后另行主张。最终,法院判决幼儿园赔偿翟宝各项合理经济损失共计5700元。

法官提示,幼儿园、早教中心等幼教机构、家长们,在启发、锻炼幼儿动手能力时,应该选择与幼儿年龄、认知相符合的课程或活动,谨慎选择幼儿能够接触到的材料和工具,尽最大的注意,确保幼儿人身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