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明宁化:创建为民、惠民、靠民 “三民”创建让城市更美好

媒体滚动

关注

文明风5月20日讯 三明宁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为抓手,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成创建工作的标准和动力,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站稳群众立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着力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精准发力提升城市品质,凝聚起文明建设合力。今日宁化,文明和谐乐章正徐徐奏响。

创建为民,精细管理办实事——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创建为民是创建的本质要求。宁化县着眼群众所需所盼,把文明创建融入日常工作中,从细节变化看城市在文明创建中的“日新月异”,以绣花功夫落实“民生微实事”,把精细化的管理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办好占道经营整改、交通安全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的等一件件民生实事,把创建的过程变成环境持续改善、秩序持续优化、服务持续好转、群众持续受益的过程。

提升文明“交通秩序”。“以前路边的摩托车(电动车)停得横七竖八,共享单车经常倒在路上无人理,现在常常看到志愿者会将其停放整齐,看着都舒服了很多”;“以前在斑马线前等很久都过不去,现在司机礼让行人感觉特别暖心”;“变化很大,比以前好了很多”……县委文明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多次交通秩序网格化统一行动,查处违法停车、劝导驾乘摩托车未戴头盔、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出行行为百余起。机动车违停现象明显下降,非机动车、行人遵法率达到80%,驾乘摩托车佩戴安全头盔已达90%以上。

保障市民“脚下安全”。县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对城区破损路面、人行道、护栏及窨井盖全面排查摸底,对安全隐患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修复处理,保障市民“脚下安全”。今年来,共整修人行道约120平方米;修补缺损护栏75处约273米;修复破损井盖65套,施划人行道非机动车停车位169个,实划斑马线、停止线、中心线及标识线约274平方米,确保道路完好率达98%以上。

照亮市民“回家的路”。县城市管理局等部门注重路灯设施隐患排查,对城区重点路段、易涝点附近区域加强巡查频度力度,督促路灯及夜景亮化工程管护企业每周夜晚平均巡查3-5次,发现路灯、景观灯等设施设备故障,及时维修、更换。今年来,更换背街小巷路灯143盏;城区巡查维修线路68次;校正倾斜路灯杆6处;深入乡镇维修8次。有力保证主要路口节点、重点路段亮灯率达100%,次干道亮灯率达99%,小街巷亮灯率达98%,设施完好率达100%。通过严格落实城市照明设施长效管理机制,将标准从“亮化”提升到“靓化”,照亮市民群众“回家路”,打造璀璨夜宁化。

把市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对市民群众反映的市政设施损坏问题,组织市政专业人员加大维护整改力度,不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今年来,共受理市民群众诉求件363件,其中涉及市政设施损坏问题诉求件49件,办结率100%。

创建惠民,幸福指数节节高——百姓舞台一条街文明实践新阵地

创建为民,创建更是为了惠民,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才是创建的题中之义。美好的生活不仅是“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包括“知礼节、知荣辱”的精神生活。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建设,也是精神文明文化生活的丰富充盈。

漫步在宁化翠江镇中山街这条“百姓舞台一条街”,阳光透过绿荫洒落在百姓大舞台,阵阵清风从翠江吹来,附近居民从这美妙的环境中开启新的一天。有的群众在这锻炼身体,有的三五成群围坐在石桌边下棋、聊天、看戏,有的在这唱歌跳舞,“我们在这里锻炼很久了,听戏聊天都是高高兴兴的,有时候还能碰上志愿者来帮我们义诊或者义剪,对我们老人来说是个好去处。”翠江镇六十多岁的居民周阿姨感叹道。宁化县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着力点出发,重点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将原封闭式中山街打造为近2公里长的百姓舞台一条街,融入周边商超、药店、社区服务站等,形成了15分钟便民、休闲、娱乐、康养服务圈。

文明实践便民利民“服务圈”。融合客家文化、文明新风、红色历史等元素,该街由单一的广场、步道两个区域,改造为百姓广场、休息榭、翠园戏台、微乐园、雷铉书屋、谈天说地长廊、绿荫树下红歌会、水门古巷茶艺轩、老年幸福驿站庭院、儿童乐园、智慧停车等10余个功能区域,面积近2万平方米,可为儿童、老人等不同群体提供晨间晨练、午间谈天看戏、夜晚唱歌跳舞的文明实践主题街。翠园广场作为宁化老城区市民休闲聚集地,是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重要实践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各文明单位借助传统节日、重要节庆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各类主题活动“月月演”。

文明新风宣传阵地“大舞台”。在百姓舞台一条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康生活、绿色出行、文明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120余幅公益广告沿市民休闲步道徐徐展开。通过资源整合,以文化宣传长廊、景观小品、宣传宣讲、传统戏剧演出等形式为群众打造各类宣传、实践主阵地,丰富群众业余生活,让市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了相关知识。将百姓舞台一条街打造成富有新时代气息、具有主流意识形态的文明空间。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积极把市民教育、政策宣传、文化传承等搬进百姓广场、翠园戏台、水门巷古街遗址等场所,通过资源整合,送服务、送文化、讲政策,打造接地气,润民心的文明实践宣传平台。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同心圆”。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由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制定“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买单”的形式,积极推动每周由省市文明单位与县文明实践中心共建共联,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到百姓舞台一条街开展一次以单位为特色的实践活动。依托便民阅读点——雷铉书屋、志愿者服务站、翠园戏台,入驻志愿服务队10余支,志愿者100余人,结合周末、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主题阅读、政策解读、环境整治、爱心义剪、健康义诊、居民夜谈会、唱红歌诵文明、文化惠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平均每日有近5000名群众受益,进一步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让居民在家门口切实感受文明新风。

创建靠民,全县同心大合唱——居民夜谈聚民意

文明创建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解决的很多问题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要靠群众才能将把精细化的管理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在文明县城创建过程中,群众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民生跟着民“声”走,畅通民意收集渠道,倾听民情,合奏文明之声,是文明创建这池春水长流不衰的源泉动力。

夜谈听民声,共治广言路。“现在将‘居民夜谈会’搬到我们‘家门口’来,就是为了我们网格片区治理得更好,更加便民利民,大家伙有啥想法尽管说出来。”“客家书屋很好,但有时候我们也没空,能否考虑增加志愿者来引导小朋友业余读书呢?”“永利花园小区内可不可以增加一个儿童休闲场所呢?”……5月10日晚,宁化县翠江镇双虹社区夜谈活动室里灯火明亮,县委书记王胜文与社区“两委”干部、居民群众、党员代表、网格长等围坐在一起,就小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出行、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话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不断细化完善,一个个“金点子”在夜谈圈上汇聚成推动城市文明发展的“金钥匙”。样一个个“网格夜谈圈”,成为了宁化县村(居)夜色中的“亮点”,夜色虽暗,但群众袒露的心里话却让文明创建的工作方向更佳明了。通过拓宽党群、干群沟通交流渠道,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充分调动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治理新格局。

夜谈有回音,纾困解民忧。群众事,无小事。听民声找问题,更要解决问题。“网格夜谈圈”的做法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源于一个个问题的解决和一件件实事的办成。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促进“夜谈”常态长效。如就居民反映的“志愿者工作和客家书屋”的问题,县委文明办与团县委、民政局等部门就立即展开了积极探索,经与市委文明办协调争取,采用“城市书屋+志愿服务驿站”的运营模式,打造为市民提供休息、饮水、咨询、图书阅读等多项便民服务的“暖心小屋”:依托城市书屋开展常态化、多元化的志愿服务,除了组织各文明单位志愿者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到城市书屋提供文明引导、图书整理、防疫提示、借阅指导等便民服务外,也将不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亲子阅读等系列活动。

今年以来,宁化县召开“居民夜谈会”830余场次,参与夜谈群众达7000余人次,帮助解决群众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矛盾纠纷等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2500余件。

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宁化的“面子”更靓了,“里子”更实了,城市的魅力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认同感、获得感在提升。文明创建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征程,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文明创建为民、文明创建惠民、文明创建靠民,是文明创建“在路上”的必答之题。(宁化县委文明办供稿 李玉琴 张碧清 张雯文 吴仕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