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固收+”管理注重多资产协同配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固收+’产品的管理体系是一个多资产协同配置的系统化工程,尽量降低组合里不确定因素的风险暴露,追求风险调整后收益最大化以及多策略的最优配置。”东方红资产管理固定收益团队的基金经理孔令超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固收+”产品的资产配置主要看未来的不确定性,考虑各种情况出现的可能,判断在综合概率前景分布下何种效果更好,强调估值和安全边际。

追求多资产最优配置

在东方红资产管理固收团队中,孔令超是一位视野广阔、研究深入、布局灵活的基金经理。他2011年7月从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毕业后就开始从事宏观经济和固定收益领域研究,历任平安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员、国信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员,2016年8月开始担任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

谈到大类资产配置,孔令超表示,资产配置和择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理念。择时是预测未来可能出现哪种情景,在这种情景下哪些资产会受益,然后去配置这些资产;资产配置是综合考虑组合在各类前景下的收益和风险预期,在不确定的前景下选择一个最优的配置方案。因此,资产配置的组合往往会更加均衡,更加注重风险的对冲和分散。

孔令超认为,资产配置是一种复杂而值得提倡的理念,在“固收+”产品的管理中,资产配置是关键。“固收+”产品中的股票和可转债仓位需要放在整个组合中来综合考虑,并进行配置。如果分开配置,单一资产的最优配置,不一定是多策略的最优配置;单一资产即使表现很好,放在组合里表现也未必好。

“我们需要深入研究不同资产之间的相互关系和风险要素,利用债券、股票、可转债等不同资产之间的关系,不同影响因子之间的关系,降低组合里不确定因素的风险暴露和净值波动。”孔令超指出,东方红资产管理旗下“固收+”产品的权益和固收仓位均由固收团队统一配置和管理,能够更系统化进行多资产协同配置。

合理控制波动风险

“固收+”产品的特点是中低波动、风格稳健,因此风险控制特别重要。孔令超谈到自己对产品的风险控制时表示,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开展。

第一,自下而上的角度,在选基础资产之后,就会对估值要求更高一些。在进行配置时,除了宏观假设,对估值考虑较多,倾向于在资产便宜时配置较重的仓位。按照这种思路,当资产价格从便宜跌到特别便宜时,产品净值的回撤可能并不会很小,比如2019年6月转债从很低的估值继续下跌。但随着估值上涨到较高位置,组合中配置比例会逐渐下降,因此在高估值资产下跌时,产品净值回撤可能相对小一些,比如2021年开始逐步对一些估值不断走高的权益资产进行减仓。

第二,自上而下配置组合的时候,针对组合的不同因子,尤其是在不确定性较大的一些因子上,会通过配置一些对冲资产去降低整个组合的风险暴露,希望组合在各种环境下能有相对较为稳健的表现。比如俄乌冲突,其实基金经理事先很难判断事件进展,但因为组合中的债券部分要对冲通胀风险,所以会长期配置一些跟油价正相关的资产,这种资产在面临极端情况时表现会相对好一些。

为了更好地控制风险,孔令超表示,在做大类资产配置时,基于宏观基本假设,不是仅仅考虑这个基本假设中哪些资产可以获得收益,只去投资这类资产,而是还要考虑看错的风险,合理分散资产配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