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务体系转型进行时,集合信托市场能否走出下行趋势?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国际金融报

5月18日,记者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处获悉,5月2日至5月15日这一期,集合信托成立市场略有下行,成立规模小幅下滑;与此同时,发行市场大幅回暖,发行规模大增。

其中,投向金融和工商企业两大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增长显著。具体来看,金融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80.52亿元,环比增加25.97%。

从资产端方面来看,一方面,融资类业务的压降进程仍在推进中,信托资金供给有减少的趋势;另一方面,信托资金在可投资资产方面的选择面有所收窄,信托公司出于防范风险的考量,选择底层资产和交易对手更加谨慎。

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信托行业的转型是商业模式的转型,是业务体系的转型,更是人的转型。现阶段,专业人才引入也被相当多的机构视为转型抓手,包括地产股权、标品投研、风控、运营和信息科技等方面。

小长假后有所回暖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上一期共有463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19.33%;成立规模为150.96亿元,环比减少2.40%。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从日均成立规模的走势来看,该期日均成立规模为18.87亿元,环比下滑26.80%。从今年以来的走势来看,2022年度日均募集规模整体也有一定的下行趋势,集合信托市场的资金募集相对艰难。

投向方面,该期投向金融和工商企业两大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增长显著。其中,金融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80.52亿元,环比增加25.97%;房地产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19.97亿元,环比增加6.26%;基础产业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40.81亿元,环比增加1.42%;工商企业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8.89亿元,环比增加31.64%。

2022年度内,截至2022年5月15日,集合信托市场累计成立集合产品9328款,累计成立规模3614.30亿元。

发行方面,记者注意到,上一期集合信托市场市场出现大幅回暖,发行规模大幅增长。据统计,共有46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418款,环比增加2.37倍;发行规模为276.85亿元,环比增加154.36%。

“五一小长假后信托公司加快产品投放,集合信托发行市场有所回暖。”喻智告诉记者,但从日均发行规模走势来看,集合信托市场呈现出明显的下行趋势。

喻智进一步指出,一方面非标规模因监管因素持续下滑,另一方面标品信托产品多缺少固定的发行规模,信息披露也相对较少。

标品信托成立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上一期非标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出现下滑。据统计,共有268款非标产品成立,环比增加48.89%;成立规模为85.98亿元,环比减少19.09%。

其中,基础产业信托表现稳健,成立规模超过40亿元,比重近五成;房地产和工商企业类信托均有一定程度的回暖,但波动性相对较大。

收益率方面,上一期非标类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略有增加,为7.01%,环比增加0.04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75年,环比增加0.06年。

其中,1年期及以内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66%,环比减少0.09个百分点;1-2年期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16%,环比增加0.08个百分点;2年期以上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77%,环比增加0.22个百分点。

标品信托方面,上一期产品成立数量继续略有下滑,成立规模则大幅增加。据统计,共有195款标品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减少6.25%;成立规模为64.98亿元,环比增加34.23%。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指出,该期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增长明显,固收策略和TOF(基金中的信托)类产品表现较为突出,成立规模分别达47.02亿元和14.63亿元。

从投资策略来看,固收策略产品数量占比上升。具体来看,固收策略产品成立数量为128款,环比增加1.62%;组合基金策略产品成立数量为33款,环比减少2.94%;股票策略产品成立数量为5款,环比减少66.67%。

推进业务体系转型

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认为,疫情的冲击与气候变化、生态系统崩溃等事件存在一定的相似性,在疫情冲击的警示之下,可持续发展成为各个国家经济规划的核心议题,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战略和利益相关者概念被越来越多的公司重视。同时,亲自然、健康的理念和生活方式也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社会公众的的风险意识也有所上升,风险偏好出现下降。

“对于信托行业来说,通过直接冲击和影响、资本市场、特定产业、行政资源分配、宏观经济政策、企业投融资需求、个人投融资需求、心理偏好等多个路径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王和俊告诉记者。

从资产端来看,喻智告诉记者,一方面,融资类业务的压降进程仍在推进中,信托资金供给有减少的趋势;另一方面,信托资金在可投资资产方面的选择面有所收窄,信托公司出于防范风险的考量,选择底层资产和交易对手更加谨慎,非标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缺乏上行动力。

有不愿具名的信托从业人士指出,2022年信托公司在基础产业类信托业务上高歌猛进,其中投向城投债的产品迅速增加,但同时也产生了部分乱象,城投债倒挂风险和信用风险问题可能带来隐患。

需要注意的是,受益于基础建设领域的政策红利,目前监管层对于保障城投平台合理融资需求是支持的,但同时要求强化隐性债务化解和降低融资成本,坚持严控债务和规范融资仍是主线,基础产业类信托业务上行空间相对有限。

有北方地区信托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信托行业的转型是商业模式的转型,是业务体系的转型,更是人的转型。现阶段,专业人才的引入也被相当多机构视为转型抓手,包括地产股权、标品投研、风控、运营和信息科技等方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