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兰州海关支持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助力开放型经济发展

媒体滚动

关注

日前,一通急促的业务咨询电话引起了兰州海关所属金昌海关的关注。经了解,甘肃金川恒信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和劳动力短缺,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企业经营困难,响应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政策,从山东整体搬迁至金昌成立合资公司。公司成立初期缺乏外贸经验和人才,因不了解加工贸易业务办理流程和方法,刚接到的加工贸易订单面临流失的风险。

金昌海关急企业之所急,迅速组织业务科室成立工作组,主动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业务指导培训,为企业提供加工贸易和进出口通关一揽子解决方案。同时,快速办理前期验厂、保税担保等手续,帮助企业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加工贸易手册的办理。

“感谢金昌海关在我公司遇到困难时的及时帮助,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西部发展的信心。在金昌海关的指导下,我公司已备案加工贸易手册5本,备案金额275.7万美元,业务量稳步上升,也为我公司下一步产能扩建打下了基础。”甘肃金川恒信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赵晓燕说。

为助力承接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西部转移,金昌海关强化“免征内销缓税利息”政策宣传,叠加“内销集中征税”,鼓励企业统筹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同时,针对部分加工贸易企业手册备案不规范的问题,金昌海关督促企业加强对单耗、串换料件等重点风险指标的日常监控,合理运用保税核查、主动披露等手段不断规范企业加工贸易业务的经营管理。

金昌市因盛产闻名于世,被誉为“中国的镍都”。近年来,金昌市在全面提升有色冶金产业生产加工水平的基础上,持续做深做大做特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化工循环等产业,加快新能源与装备制造融合发展,使产业格局更具竞争力。金昌海关表示,将继续抓牢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契机,主动融入地方发展战略,用好用足惠企政策,在有色金属加工、新能源、化工、木材加工等领域持续发力,助力加工贸易企业发展,带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