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间法院跑出小标的额案件执行“加速度”

媒体滚动

关注

河北法制报讯 (通讯员 张薇 李淑涵 记者 陈兆扬)自今年1月1日起,河间市人民法院为进一步深化执行办案模式改革,提升执行工作效率,实现简案快执、繁案攻坚,全面提升执行质效,成立了执行速执团队。速执团队成立以来,使小标的额案件得以快立快结,让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更及时兑现。

河间法院速执团队设立在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通过对历年的执行收案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结合执行局的人员配置与机构设置,明确将标的额5万元以下的案件交由速执团队,采用“现场送达、分类执行、乡镇联动、即时结案”的快速执行模式办理。

工作中,速执团队每当收到案件,立即根据被执行人的住所分布情况划定路线,由执行干警兵分多路进行集约直接送达,确保立案后3日内全部送达完毕。在直接送达时,通过和被执行人见面沟通,进行即时调解,争取现场执结;对于不能与被执行人见面的,则准确确定其住所地,以此对被执行人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方便后续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而对主动履行的,则即时发放案款,即时结案。

对于涉民生案件,速执团队在做好基本查控的基础上,积极与被执行人所在乡镇等部门保持沟通联系,借助乡镇建立的执行联络群、乡镇及村级调解组织的力量,共同做被执行人工作,促其履行义务,在缩短办案周期的同时,力争将矛盾纠纷一次性彻底化解。

在办理河间市束城镇某村46户村民申请执行王某土地租赁费一案中,速执团队经了解,得知还有未起诉的33户村民的土地租赁费也未能发放。此案如强制执行王某,极可能会引发其他村民的集体访。鉴于此,速执团队一边与王某沟通联系,一边积极协调乡村两级干部,共同帮助做王某的工作,最终促使王某主动凑齐79户村民的土地租赁费,与未起诉的村民共同发放,避免了群体访事件的发生。

针对抚养费、赡养费纠纷在小标的额案件中占比较高的现状,速执团队采用更加善意、温情方式,将调解工作前置,争取尽快和解,确保双方延续亲情,不再因此产生更深的矛盾隔阂。

据了解,速执团队自成立至5月13日,共收案697件,直接送达688件,结案615件,结案率88%;到位金额1503万元,标的到位率93.91%,平均执行天数仅为12.9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