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嘉实基金:北交所投资应“风物长宜放眼量”

市场资讯

关注

北交所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将正式开市,与沪深交易所形成互联互通、功能互补的资本市场新格局。北交所的设立,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资本市场结构,持续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投资于优质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另一方面,从资产管理角度,北交所有能挖掘出很多细分领域“隐形”优质企业的机会,便于投资者便捷高效、低门槛、低成本地共享北交所设立和新三板深改的发展成果。

而根据北交所5月2日发布的统计信息,北交所上市公司2021年共实现营业收入668.9亿元,净利润7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1%、23.8%,营收与利润增速都比较显著。从中长期而言,仍看好北交所投资机会。

成长性好且具有估值优势 北交所投资价值突出

作为首批参与北交所投资的公募基金公司,嘉实基金一直坚信北交所市场必将诞生一批引人瞩目的高成长企业,北交所的长期投资价值突出。

首先,从长远来看,投资北交所是看好中国成长型、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仍处于持续的技术转型升级过程,“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到高铁、光伏、新能车,中国在每次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都成长起了一批优质的企业。而近年来崛起的“碳中和”等制造业领域,更是产业链延伸广泛,由此带动了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成长,这些为新三板和北交所输送非常多的优质公司资源。

其次,从北交所的制度设计来看,能够充分匹配当下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需求,对这些虽“小”但“精”的企业有着较强吸引力,有利于未来在北交所聚集一批优质企业。由于定位于服务“小、早、新”企业,北交所在新股发行、股权激励、定向增发、分红比例等方面均设置了适配的制度。当前已经吸引了一批创新层公司进行北交所辅导。

最后,北交所企业的成长性并不弱。从估值水平来看,北交所PE(ttm)中值为18.6x,估值偏低,具有一定优势。

理性全面看待流动性 以横向产业链研究发掘更多优质机会

作为我国最年轻的新兴交易所,北交所定位和服务对象也最为下沉。近期以来,市场对北交所流动性讨论和关注度也比较多。对于此,我们的看法是,需要全面、综合地看待——北交所的“流动性”与其发展阶段、上市公司体量、投资者门槛、阶段性市场赚钱效应都有关系。有些方面可以通过时间改善,有些方面则会伴随持续的制度完善来改善。

比如,北交所成立时间还太短,其交易系统开通、投资者生态建设还需要时间;而受到精选层老股获利回吐、A股整体下跌等影响,市场短期缺乏明显的赚钱效应,造成了交易越来越清淡。另外,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相对还比较少,市场容量还有很大增长空间。这些都可以通过时间逐步改善,比如持续的优质新股扩容和投资者教育等。

同时,成交活跃度还需要积极发展长线投资者。北交所服务对象还比较小,需要以更长远的视角去看待。对于流动性相对不足的问题,需要有长线投资者作为估值的稳定器。

“风物长宜放眼量”,作为中国最年轻的交易所市场,“北交所”肩负着培育中国创新型中小企业重任,也需要投资者以更长的耐心、更远的视角去看待,相信未来会更好。

嘉实基金也将一如既往坚持深度研究驱动的基本面投资,尤其是通过专精特新和创新型企业的横向产业链研究,努力将更多的前瞻性的投资机遇、优质投资标的回馈给更多投资者,让更多公募基金投资者分享到北交所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