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莆田涵江公安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媒体滚动

关注

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涵江分局聚焦“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持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多方参与、联动共治、齐抓共管的社会治安防控格局,预警预防能力、打击犯罪能力、整体防控能力、基础管控能力明显提升。2021年12月,涵江区被评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部门联动协作 织密防控网络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打防管控建各个环节,只有统筹整合各方面力量资源形成合力,才能使有限的警务资源发挥最大作用。”据涵江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涵江公安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加强内部协同,促进外部联动,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整体效能。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涵江公安最大限度挖掘各类社会资源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推动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多元共治”联防联控格局。该局推进83个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通过智能门禁等“智慧安防系统”预警,做到要素实时采集、信息实时跟进、隐患实时排除。同时,加强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联合莆田监狱推进警务室建设,与驻监狱检察室、驻监武警、消防、医院、属地村委探索共建联防新模式;联合区人民法院,在区法院机关和各基层法庭建立联防联控点,遇到突发事件迅速接警、快速处置。

警种合成作战 实现精准打防

针对犯罪手段呈现专业化、智能化的新特点,涵江公安以改革创新为核心动能,积极构建打防管控一体化新机制。该局突出打击整治主责主业,总结16年来命案全破、盗抢骗破案率全省领先的经验做法,全力打造“全案侦查”机制,优化“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机制,全过程推动关口前移、全方位汇聚破案资源、全流程加快破案节奏,做到“关注每一起警情、办好每一起案件、尽可能实现全案侦查”。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刑事立案数持续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9.6%。其中,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侵财案件、盗窃案件分别同比下降45.5%、65.5%、76.7%。

警民联防联控 迈向共治共享


涵江公安以莆田市实施“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和“全域数字化、全市一张图”数字莆田建设为契机,推动警格网格融合,深入开展全警挂钩联系村居(社区)工作,将警务工作落细到“最小单元”,落实到“最后主体”。该局将全区细分为1447个网格、25762个最小单元,实行“区—街道—社区—网格-最小单元”的“五级穿透”管理机制,加快构建现代警务共同体,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据统计,今年以来,涵江公安共采纳群众建议220余条,排查化解小矛盾、小纠纷、小案件56起,协助群众办理网上业务1025人次,解答群众咨询2250人次。 刘丽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