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嘉兴“五虎”争先,全部进入两个全国百强县榜单!

媒体滚动

关注

县域投资,谁是“最强王者”?日前,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众诚智库联合发布《2021年中国投资潜力百强县》《2021年中国投资环境百强县》

令嘉兴人自豪的是,嘉兴五县市全部进入“百强县”榜单,且均位列前五十,“五虎”争先,齐头并进,一个不落!

据悉,《2021年中国投资潜力百强县》评估主要从产业基础、高端要素、承载空间等方面进行评级,评选出投资潜力百强县。

《2021年中国投资环境百强县》的评估则主要从固定资产投资、产业空间承载力、投资区位、产业发展基础、高端要素供给、县生态环保条件等6个维度开展,同时考虑到国家级和省级不同发展层次的园区即产业载体级别、资本要素支撑、生活环境等方面的差距,分别设置了产业园区级别、县产业基金规模和人居环境三大加分项,实现对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进行全面解析。

2021年

我国投资环境100强县(市)

2021年

我国投资潜力100强县(市)

长期以来,“均衡富庶”是嘉兴的一张金名片,从率先免征农业税,到出台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再到农村居民收入连续18年居全省首位,城乡收入差距全省最小……“城乡大融合”的发展路子越来越清晰。事实上,嘉兴县域经济发展也相对均衡,五县市个个实力不俗,每个地方都有特色支柱产业,在全市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下,各县市发展后劲十足,前景光明。

看海宁

一个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产业——泛半导体产业,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从无到有,快速崛起。今年一季度,海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283.03亿,增长3.3%。其中,新动能引领强劲,航空航天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095万元,研发投入629.7万元,营收12297.6万元,彰显出强劲的发展动力。

看桐乡

凭借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的优势,始终把数字经济放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位置。近年来,桐乡数字经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2021年1至12月,桐乡市数字制造业实现产值达 222.2亿元,同比增长35.96%,数字制造业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迈上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台阶。

看平湖

以产业链“链长制”为引领,紧紧围绕“1212”主导产业体系,积极贯彻“招引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的链主式招商策略,主导产业集聚度大幅提高。

在今年一季度中,平湖市共签约了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及超亿美元项目6个,总投资达3.1亿美元,包括了德国的德库威勒集团,其主要的核心产品为不锈钢管道和配件系统,实现了招大引强“集聚产业链、赢战开门红”的良好开局。

看嘉善

看嘉善,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坚持“转型提档”重塑产业结构,在围绕传统块状经济,持续打好“机器换人”、数字化改造、股份制改造、企业上云等组合拳的同时,大力发展智能传感器、生命健康、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推动重点企业参与工业强基工程,以数字赋能打造先进制造业。

今年一季度,嘉善县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2.8%,高于嘉兴市27.4个百分点,增速列嘉兴市第一,科技创新对数字经济产业的支撑能力和数字经济产值的拉动作用提升明显.

看海盐

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下,正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助力企业生产管理提档升级,同时瞄准数字产业持续发力,全力构筑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眼下,以良信电器安费诺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全县数字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数字产业能级不断提升,产业数字化转型部分持续加快。2022年1-3月,海盐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75.52亿元,增长6.3%(含核电),县内规上工业增长9.1%,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19.6%,一大批规上工业企业面对疫情实现逆势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