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井陉窑瓷器展将亮相石家庄

媒体滚动

关注

本报讯(记者 黄蓥)寻觅千年文明源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今年5月18日正值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千年古窑·陉山瓷韵”井陉窑瓷器展将于当天在石家庄市博物馆揭幕,这也是该馆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的精彩一环。

井陉窑作为河北四大古窑之一,自隋唐以来一直烟火不断,唐后期至宋、金为盛烧期,历经元、明、清、民国到近现代还在续烧,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其作品特征与邢窑、定窑、磁州窑相互影响,又极具自身特色,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井陉窑在晚唐五代和金代曾生产贡御类瓷器,部分产品通过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1989年井陉窑遗址被发现,曾兴盛一时的井陉窑重见天日。中国古瓷器鉴定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耿宝昌老先生曾为其题写“井陉古窑,薪火相传”。2001年,井陉窑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井陉窑遗址的发掘填补了中国北方陶瓷分布的空白,对于白瓷的形成与发展、冀晋窑口关系等,提供了新的历史资料,在中国北方陶瓷发展史上相当重要,具有历史研究和艺术欣赏的双重价值。本次展览由井陉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石家庄市博物馆主办,石家庄华韵珍典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承办,井陉窑文化博物馆协办。展览共甄选古代文物瓷与现当代精品瓷共138件,代表了井陉窑各个时期的精华,突出了晚唐、五代及金两个盛烧期的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为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提升公众对博物馆在社会发展中角色的认知,石家庄市博物馆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目前正在馆内展出的《石家庄历史文化陈列》《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历史主题展》《文物数字展》《农耕与民俗展》《道德模范事迹展》等固定陈列继续开放,其中《道德模范事迹展》今年进行了升级改造,将以全新面貌与观众见面;“井陉窑瓷器展”“石家庄市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展”等临时展览也十分抢眼,其中“传善美家风 铸城市文明”2022年石家庄市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展由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儿工委办、市博物馆联合主办,展览包括全市家庭家教家风工作概述、《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最美家庭故事、少年儿童家风家训书法作品展示、儿童爱国主义主题绘画展等五大部分,将展至6月12日。同时,市博还将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在线展览和宣传。比如备受大众青睐的馆藏文物数字线上展览,今年博物馆日期间一批新的馆藏文物将陆续上线与观众见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