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色环保成嘉兴市民购车新风尚

媒体滚动

关注

N晚报记者 严 涵 通讯员 郑超群

昨天,嘉兴市今年前4个月汽车销售报表正式出炉,全市乘用车上牌量达46342辆。纵观前4个月的嘉兴新车销售市场月度报表,新能源汽车销售呈现持续火爆的态势,并成为最大亮点。数据显示,前4个月全市小型新能源汽车上牌量达9618辆,同比增长217%。

如今,新能源汽车已经从续航短、充电慢进入到长续航、慢充快充换电皆有的时代,丰富的产品、可靠的技术、节能环保的优势吸引了众多嘉兴消费者的目光。

纯电品牌发展动能强劲

上周末,在南湖特斯拉中心店内,来看车的消费者一拨接着一拨。“目前Model Y预计交付时间在10至14周,Model 3预计更久,在20至24周,所以喜欢就赶快下单吧!”一名销售人员对前来看车的顾客如是说。

记者在店内发现,特斯拉各类纯电车型的订单排队都要在一个月以上。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在今年3月“二次涨价”,Model 3后轮驱动版、高性能版起售价分别累计上涨1.42万元、1.8万元,而Model Y的长续航版、高性能版起售价则分别上涨1.8万元、2万元,但多番涨价仍未抑制市场需求。

数据显示,特斯拉品牌在嘉兴市前4个月上牌数量为1120辆,是上牌量最多的纯电品牌。另外,许多纯电造车新势力,例如哪吒、小鹏、蔚来、理想等纯电品牌,在销量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

前4个月,嘉兴本地纯电品牌哪吒汽车在全国交付数量达到38965辆,同比增长240%,在我市上牌量达到565辆。哪吒汽车生产企业——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于2014年在桐乡成立,短短几年时间里快速发展壮大并强势“出圈”,2018年就获得全国第7张电动汽车生产资质。

嘉兴众联哪吒汽车体验中心负责人魏树峰说:“去年11月以来,哪吒汽车产销量有一个巨大飞跃,也展现了全市纯电汽车产业发展的强劲动能。”

“通电”转型成为潮流

如今汽车行业步入“电气化”的大变局时代,传统的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豪华品牌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加快布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版图。

譬如自主品牌比亚迪,早已“换道超车”。“新车型带动了销量,加上自主制造的车载芯片没有被卡脖子,所以销量一直稳中有进。”嘉兴盛世比亚迪4S店市场经理王诗宇说,4月全市比亚迪牌汽车上牌量达到535辆,成为4月汽车销售报表中上牌量最多的品牌,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占九成。

提到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就不得不提及上汽通用五菱前年推出的宏光MINI EV,这款售价2万多元起步的微型电动汽车凭借着超高的性价比,销量一路走高。

嘉兴五菱汽车市场经理陈李聪告诉记者,前4个月嘉兴全市五菱上牌量为2891辆,其中宏光MINI EV上牌量占比接近50%。

当然,在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豪华车企也不甘示弱,保时捷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Taycan;奔驰携全新EQB纯电SUV全球首发;宝马创新BMWiX和全新BMWiDrive等亮相;凯迪拉克LYRIQ宣告通用汽车倒向“全系纯电动化”……

传统燃油汽车品牌向“全面通电”转型,这是汽车市场的大趋势。

多方因素释放市场需求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常态化,还有成品油价格的持续走高,不少消费者选择“转投新能源车门下”。

嘉兴汽车商贸园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梅青介绍,今年初以来,我市小型新能源汽车上牌量呈现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每个月上牌量均轻松突破千辆,其中,3月单月上牌量更是突破了3000辆。从汽车上牌数据来看,吉利、比亚迪、领克、哈弗等国产新能源汽车是排行榜上的“常客”。

“家里已经有了一辆纯电动SUV了,还计划买一辆纯电动轿车。”市民李女士认为,新能源汽车不仅静音效果好、提速快,技术也越来越成熟可靠,配置等产品力持续增强,最关键的是节能环保,省钱又省力。

李女士给记者算了算,“按照92号汽油8元左右1升的价格计算,一辆百公里耗油8升的汽车,行驶100公里是64元左右,那行驶1公里的成本大概就是0.64元,而使用家用桩充电,每公里花费比前述油车要便宜0.3至0.4元。”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新能源车和燃油车的主要区别还在于充电和加油的成本差异。陈梅青分析,油价上涨不足以成为消费者改变观念购置新能源车的“质”的因素,促进消费者买新能源车的还是车辆本身具有加速快、充电费用低、智能化、更加绿色环保等特点。

可以说,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了行业发展的“快车道”,从不断提高的市场渗透率也能看出,实现了部分替代燃油车的市场效应。面对嘉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我市充电基础设施也跟着提质提速。截至2021年底,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已在全市范围内建成充电站114座,充电桩692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