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惠民公益岗,就业有保障

齐鲁晚报

关注

新区·家园

C04

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 

文/图 记者 邓超 见习记者 丁安顺

“村里帮我申请了公共卫生环境协管员,我在路上打扫卫生,每个月定期发给我工资,现在国家的政策真是太好了!”近日,家住石桥镇兴隆村的村民刘传国,说起村里提供的公益性岗位,在太白湖新区石桥镇,像刘传国这样实现就近就业的脱贫户还有很多。

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正在为民服务大厅解答群众疑问。

城镇公益性岗位

家庭、事业两不误

走进石桥镇为民服务大厅就业服务驿站,一名身穿红马甲的小姑娘正耐心地跟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说:“您的证件已经复印好了,把申请表上的信息填全,上报后就可以享受补贴了。”她是今年石桥镇新招聘的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关培菊,自从结婚后由于照顾孩子一直待业,丈夫微薄的薪资撑起了一家三口的开销。今年,了解到关培菊的家庭情况,前石村会计任道相立刻想到了公益岗,与石桥镇人社所进行了对接,完成材料上报和审批手续后,关培菊成为了镇上为民服务大厅就业服务驿站的一名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为失业、残疾、大龄就业困难人员服务。

如今作为就业服务驿站的工作人员,关培菊深感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刚开始,电脑操作不熟练,对业务更是一窍不通。为了做好工作,她耐心地学习电脑操作,认真地钻研业务,只要有来大厅办理业务的群众,她总是热情地服务。遇上办理业务的就业困难人员,她更是格外耐心地讲解政策和流程,并亲自帮忙办理。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关培菊对于各项政策了然于心,并熟悉了公共就业服务系统,每天在为民服务大厅对失业群众提供就业政策宣传和就业援助。

今年3月份,石桥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乡村公益性岗位和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本次招聘城乡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共132个岗位。包括乡村公益性岗位100个,城镇公益性岗位32个。如今,第一批公益性岗位人员已经上岗,其中乡村公益岗分为公共环境卫生协管员65名、森林防火员35名。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有效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该镇开发公共环境卫生协管员、森林防火员等岗位,将本镇因家庭实际情况、个人身体状况不能外出务工且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帮扶户、边缘户安排为镇公益性岗位,既让帮扶户参与公共管理增加收入的同时,又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问题。

乡村公益性岗位

残疾人家门口就业

同样在前石村,与关培菊不同,享受政策村民刘思勇是今年石桥镇招聘的100名乡村公益性岗位之一,每天主要负责村里的公共环境卫生。“我负责两条道路,也不用天天扫,轮着来就行。一般一个小时左右就干完了,也不累。”刘思荣一家四口都被纳入低保。丈夫因患有眼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失去了市场就业机会。大女儿天生智力残疾,无法自主就业,而自己要照顾丈夫和两个上学的孩子,只能偶尔打打零工。现在,刘思勇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月800元,够花了。没想到我这一把年纪还在村里上班了。”刘思勇一脸欢喜。在太白湖新区石桥镇,像这样实现就近就业的帮扶户还有很多。

在石桥镇兴隆村,安置在公益岗上的郑志刚已经步入中年,郑志刚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无法外出工作,回到家,他不仅面临着失业,还要照顾一家老小。今年3月份,在村微信群中看到公益岗招聘信息后,他提交了个人资料。经过民主评议和公示,郑志刚成为公共卫生协管员,主要负责巡查村居环境卫生等工作,偶尔也参与村里的卫生打扫、疫情防控。

“活不重,我干得来,有这样的工作机会太难得了。”他说,多了这份收入,家里的压力比以前轻了不少。“依靠政府的救助过日子也不是个事,我既能干也愿意干,现在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增加收入,心里踏实多了。”因为肢体残疾,村里从实际出发,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内容都对郑志刚予以相应照顾。“一天就巡逻两个小时,其余时间在家休息,一年能拿不少于10000元,生活基本不愁。”郑志刚高兴地说,“如今,孩子也学业有成,只要不放弃,日子总会越过越好。”

据了解,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有效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该镇开发公共环境卫生协管员、森林防火员等岗位,将本镇因家庭实际情况、个人身体状况不能外出务工且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安排为镇公益性岗位,既让脱贫户参与公共管理增加收入的同时,又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问题。

防范金融电信诈骗,“金小服”服务队进社区 捂好钱袋子,居民多把“锁”

本报济宁5月16日讯(通讯员 贾一鸣) 近日,太白湖新区金融办联合蓝海村镇银行石桥支行“金小服”金融服务队走进济东新村朗风园社区,开展“防范金融电信诈骗,志愿服务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金小服”金融志愿服务队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设置现场咨询点等方式,着重向社区群众讲解揭露了如“网络刷单”、“杀猪盘”等新型骗局。针对各类非法金融活动,服务队从实际案例教训出发,引导广大社区居民牢固树立金融安全意识,学会识别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及非法集资手段,提高警惕,避免盲目、冲动地进行金融交易。

蓝海村镇银行工作人员,利用专业知识,提醒、劝导广大居民对高收益的诱惑保持清醒认知,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进行冷静分析,及时寻求专业金融机构或人士帮助,避免上当受骗。

本次活动的开展取得了济东新村居民的积极响应和认可,让更多群众切身了解了金融电信骗局的形式与危害,提升了群众防范金融电信诈骗的意识。下一步,“金小服”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坚持金融帮扶“进社区、进企业”的活动理念,密切联系辖区内各金融机构志愿者小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持续关注金融反诈最新动向,及时做好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提高居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优化太白湖新区金融环境。

夏季防火宣传 这种方式管用

“金小服”服务队进社区宣传。

本报济宁5月16日讯(通讯员 王志) 5月12日,北湖消防大队联合区应急管理部门,组织辖区消防志愿者,走进辖区内社区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大队宣传人员结合夏季防火工作,通过采取设立消防咨询点、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消防购物袋、现场教学互动等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主动与群众进行互动。期间,大队宣传人员积极向居民详细介绍家庭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常识,火灾发生时如何逃生自救以及严禁占用消防车通道、楼内存放电动车和充电等安全常识。宣传人员还列举生活中常见的火灾隐患,告诫大家要时刻提高警惕性,从生活中的小细节做起,尤其要注意检查家庭插座、电线是否老化,同时对群众提出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下一步,北湖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消防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共同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不断提高社会面火灾风险和防灾抗灾的能力,为辖区人民群众创造平安、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

扫码下载齐鲁壹点 找记者 上壹点

编辑:孔媛媛 组版:曾彦红 校对:陈睿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