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聚焦新业态】小草莓托起农民致富梦!平湖这个项目每年将带动263户低收入农户增收20万元

媒体滚动

关注

眼下草莓销售旺季刚刚过去,对于农人们来说,三五个月的辛勤劳作,终于换来了沉甸甸的果实。而在平湖市新仓镇的三欣惠农科技农业园里,草莓上市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它是农旅融合发展的新尝试,也是村民增收的“共富果”。

“哇,这个草莓是白色的,吃起来还真甜!”在三欣惠农科技农业园的无土草莓种植大棚中,小朋友们吃着大棚里的白草莓,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据介绍,三欣惠农科技农业园位于新仓镇三叉河村“莓莓甜园”农旅开发项目区域中,由平湖市三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建设面积7000多平方米的玻璃温室,总投资948.05万元,是以高端现代农业为产业特色,配套高架无土草莓种植系统,打造“农业+休闲+教育+文化”于一体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

去年,新仓镇围绕“新仓1955”的发展思路,以“莓莓甜园”项目为引擎,在农旅融合促共富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在项目启动初期,玻璃温室大棚的建设一度因缺乏资金而推进缓慢。

“在了解到该项目是通过投资建设玻璃大棚,配套高架无土草莓种植系统,种植高端农产品,通过‘固定收益+分红收益+劳动增收’等方式带动周边低收入农户增收的构想后,我们立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成功发放了300万元信用贷款帮助建造大棚。”平湖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项目顺利落地,工人们也拿到了各自的薪水。“在这里做一些清理的工作,不仅工资高,离家也近,特别好!”负责给草莓除草、修剪的村民金华根,今年64岁。在项目落户前,碍于年纪大,他只能到处打零工。而如今,工作稳定,一年还有5万多元的收入。

如今,在“莓莓甜园”项目的发展带动下,不仅让金华根这样的大龄村民拿到了可观的收入,还让新仓镇的低收入农户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去年9月底,全镇263户低收入农户,通过家庭自筹一点、慈善捐一点、企业帮一点的方式,入股了这个产业共富项目。每户的总股金为8000元,每年享受入股资金10%的分红和项目实际收益。就在不久前,新一笔分红又成功下发。

得知消息后,作为股民之一的周文才,特地让儿子帮忙查了市民卡,里面显示,今年一季度的分红已经到账,一共200元。加上市里“飞地抱团”项目6000元的入股分红,新一年的开支不用愁了。

“现在身体不好,家里收入也不高,参加这个项目之后可以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

作为首批入股共富项目的低收入农户之一,周文才告诉记者,他参加这个项目每年至少可以获得800元以上的稳定分红。

“我们的‘莓莓甜园’项目除了收益分红外,在运营过程中还会优先吸纳周边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就业,实现低收入农户稳定就业。”新仓镇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还将充分发挥企业帮扶带动作用,拓宽低收入农户增收渠道,创新政府扶贫路径,促进社会精准扶贫。

目前,第一批的白草莓已成功上市,虽然受疫情有所影响,但口感甜、品质优的口碑已经打响,赢得了市场的认可。通过该项目每年将带动全镇263户低收入农户增收20万,户均增收预计800多元。

围绕“共同富裕”,接下来,新仓镇还将进一步拓宽项目增收渠道,让这颗草莓“共富果”,越长越大、越来越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