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淄博发起二季度产业增量提升会战,各区县集中开工重点项目一览!

淄博发布

关注

淄博发起二季度产业增量提升会战,各区县集中开工重点项目一览!

抓重大项目,就是抓未来发展。5月16日,2022年淄博市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主会场设置在高青县山东隆华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108万吨/年PA66项目现场,各区县、高新区、经开区分别设置分会场。参加此次集中开工活动的255个市、区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2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0亿元。其中,民间投资项目174个,占比达到68%。

“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带动经济稳中求进、进中提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活力的大项目、好项目、高引领性项目明显增多,各类优质发展要素加快聚集。”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介绍说,255个项目中,工业项目136个,总投资560亿元,其中“四强”产业项目106个、总投资455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24个、总投资134亿元;能源及基础设施项目53个、总投资334亿元;社会民生项目28个、总投资149亿元;现代农业项目14个、总投资40亿元。

分区县看,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张店区27个、总投资159亿元,淄川区28个、总投资43亿元,博山区21个、总投资37亿元,周村区23个、总投资94亿元,临淄区29个、总投资146亿元,桓台县15个、总投资98亿元,高青县25个、总投资119亿元,沂源县20个、总投资92亿元,高新区43个、总投资334亿元,经开区14个、总投资57亿元,文昌湖区7个、总投资10亿元,市直3个、总投资28亿元。

PA66作为一种热塑性树脂,产品性能突出,应用领域广泛。隆华高材与天辰齐翔达成战略合作后备受关注,这次集中开工项目中,就有其总投资73亿元、占地1800亩的108万吨/年的PA66项目。

“我们将以行动践行‘紧盯前沿、沿链聚合、打造生态、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做大做强做优全市尼龙66产业链。”山东隆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志刚说,项目一期预计明年10月投产达效。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248亿元、利税28亿元,解决600余人就业。

山东六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骐赫对于此次开工的六臂安丰互联网产业园项目同样信心十足:“我们将充分利用企业线上及线下合作商家的上下游资源,强链延链补链,竣工后2年内,形成工业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的完整产业链。”

二季度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该批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为淄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澎湃动力、积蓄更强大动能。该市强化“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的意识,发起产业增量提升会战,以“只争朝夕、分秒必争、大干快上”的力度和斗志,全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加快培育显性新增量,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今年以来,淄博市经济运行经受住了突发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展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和活力,向好向上的发展基础得到巩固提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淄博市生产总值为1039.02亿元,同比增长5.6%,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淄博市在动能转换投入方面不断加力,新经济领域投入保持扩张。今年一季度,该市“四新”经济投资增长30.8%,快于全部投资增速15.2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56.5%,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占比达到12.4%。

【张店区】

今年,张店区共策划实施市区重点项目82个,总投资9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69%、73%。这次集中开工项目27个,总投资1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亿元。

下一步,张店区将锚定争当“六个排头兵”目标,用心干事、担当作为,全力攻坚突破项目建设,勇攀产业转型新高。坚持以“有解”思维运作园区、集聚项目。聚焦做强做优生态产业新城、东部高端服务业集聚区等6大产业板块,对闲置土地、低效用地分类施策,精准盘活,创新园区建设投融资体制,运用好市场化手段,今年力争腾出产业用地2700亩,前瞻性布局产业,让园区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争分夺秒提速项目建设。坚持自我加压、能快则快,对82个正在实施的市区重点项目,建立问题清单,逐个打开来分析,调动一切资源,实施动态服务,及时化解制约问题,梳理倒排节点计划,全力缩短施工周期,确保项目快开工、快竣工、快达效。

坚决打好招商引资会战。突破发展空间不足的限制,创新“双飞地”招商模式,加快探索在上海建立飞地总部基地,借势借力突破发展。用好“六个一”招商机制,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用活资本招商、基金招商等模式,充分发挥科创基金港作用,在精准招商上下功夫,加快产业迭代升级步伐,全年力争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切实打赢招商引资攻坚战。

【淄川区】

淄川集中开工28个项目、总投资43.3亿元、年度投资23亿元,包括重山光电120吨氟化碳材料等7个新材料项目、金城生物虾青素等3个新医药项目、光惠高功率激光器等7个智能装备项目、龙泉樱园田园综合体等5个现代农业项目、鲁中水泥污泥发电减煤减碳技术改造等5个技改提升项目,以及1个“四好”农村路民生项目。

淄川区坚持以项目攻坚助力品质提升、发展提速。完善攻坚机制,发挥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和5个指挥部作用,开展一线党委、一线支部创新实践,协调解决拆迁进地、手续办理等问题150余个,100个区级重点项目、35个市重大项目、14个省重点项目,开工率分别达到75%、82.9%、85.7%。

建立“赛马”机制,每季度组织一次镇办观摩点评、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把项目作为检验作风能力的“赛马场”。

健全督导机制,建立数字化投资项目服务平台,动态管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办结时限清单,加快解决梳理出的211个问题,确保9月底前重点项目全部开工,以项目建设新成绩,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博山区】

今年,博山区共策划实施重大项目124个,总投资481亿元。当天,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1个,其中“四强”产业项目13个,涉及智能装备、新材料等多个领域,总投资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亿元。其中既有传统企业扩大规模、改造提升的项目,也有该区成功引进的新能源项目。

截至4月底,博山区省级项目完成投资10.23亿元,投资完成率41.3%,实现开工项目4个,开工率50%;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1亿元,投资完成率35%,开工率66.7%。

下一步,博山区将以这次集中开工为契机,提前谋划土地、文物、资金等要素保障,实行项目手续全程帮办代办,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严格落实项目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察,定期会诊研判,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深化领导挂包责任制,做好全周期全过程服务,力争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建成、建成项目早投产达效,为全市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贡献更多博山力量。

【周村区、文昌湖区】

周村区、文昌湖区此次开工项目30个,总投资104亿元。

开工现场所在的万志达不锈钢医疗器械加工制造及智慧管理平台项目,是去年周村区从无锡招商引进的回乡创业项目。该项目盘活闲置土地65亩、闲置厂房8000多平方米,带动了周边不锈钢市场的整体升级。

周村区先后与青山控股、江苏大明、上期所等头部企业开展合作,引进行业顶尖企业佳境公司表面处理中心、买钢网及买钢乐回收处理中心,推动不锈钢产业从传统贸易型向精深加工转型。该项目与中国中车新华医疗等企业合作,坚持数字化赋能,引进国内一流的精密加工设备和智慧管理系统,达产后年产不锈钢医疗器械及制品20万吨,销售收入40亿元。

【临淄区】

今年,临淄区共有省市区级重大项目143个,总投资1167亿元,目前已有81个项目如期开工,开工率达到56.6%。二季度,临淄区集中开工项目29个,总投资146.3亿元。现在我们所在的就是蓝康辅酶生产项目现场,项目拥有15项发明专利,单体投资超过30亿元,建成后将实现年产辅酶800吨,实现产值40亿元,同类辅酶产量居国内首位。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临淄区一方面坚持精准沿链条聚合项目。牢固树立产业链思维和产业生态理念,重点围绕“4+5”的产业链条,即传统化工产业炼化一体化、碳三碳四、尼龙新材料、聚氨酯4条产业链和新兴产业工业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集成电路新材料、大数据、光伏储能5条产业链,点对点靶向招引项目,扎扎实实把每一条产业链做大做强。一方面,加速建平台落好项目。针对标准厂房少的短板弱项,临淄区将集中精力打造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专业产业园区,新建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确保项目能够引得来、落得下。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临淄区将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动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达产,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临淄力量、展现临淄担当。

【桓台县】

桓台县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亿元,全部都是产业项目。这些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科技含量高、惠民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有力将推动聚氨酯、聚酰胺、有机氟、氢能等产业链补链强链。

在这些高端优质项目中,总投资24.1亿元的山东辰海新材料有限公司绿色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采用绿色环保工艺,是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化工新材料项目,成为桓台县“降油增化优存量强链补链扩增量”产业发展的又一强势之作。

【高青县】

今年,高青县列入省市重大项目39个,总投资202亿元。目前,30个已开工,完成投资26亿元。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25个,总投资1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亿元,其中民间投资占比95%。

下一步,高青将加力提速抓项目、心无旁骛谋发展。建强园区搭平台。加快推进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和化工产业园扩园提升。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强化水电气暖信土地各类要素保障,为项目落地投产打造最优环境。

招大引强求突破。成立医药大健康、现代农业等7条产业链招商专班,发动全社会招商,力争全年新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30个以上,其中入园项目不少于20个。

优化服务强保障。深入落实“服务企业、伴企成长”工作机制,一项目一专班,日调度、周会商,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干劲,全力破解堵点难点,确保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达效。

【沂源县】

全县共确定实施市县重大项目102个,总投资56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9.4亿元。目前,开工在建70个、完成投资59.5亿元。其中,34个市重大项目已开工27个、完成投资22.9亿元,68个县重大项目已开工43个、完成投资36.6亿元。

当天,集中开工的20个市县重大项目,总投资9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5个,总投资30.9亿元。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全部属于“省十强”产业范畴,对全县新经济、新动能培育具有较强拉动作用。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事业项目10个,总投资19.1亿元。这些补短板、惠民生项目,对丰富城镇功能配套、提升城镇品质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另外还有能源项目2个,总投资25亿元;文旅项目、水利项目、现代物流项目3个,总投资16.6亿元。

下一步,沂源县上下将集中优质资源,全程跟踪服务,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良好条件。同时,持续抓好新项目策划储备,以接续有力的项目建设,持续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

今年,淄博高新区共实施省市区重大项目221个,其中省市重大项目75个。今年以来,已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02个,总投资1168亿元。

该区参加这次集中开工活动的43个项目,总投资334亿元,均是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发展带动力强的高端产业项目。卫蓝智慧共享储能、亿特富隆半导体用高纯氟材料、普瑞特电配电设备、希诚新材料电子浆料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提升现代产业集群规模能级,加速高质量跨越发展。

下一步,淄博高新区将持续深化“九大赋能”,扛牢“三区一窗口”使命,大力实施“品质提升走在前”七大行动,发挥重大项目指挥部机制优势,挂图作战,“一项目一方案”精准服务项目建设。

【经开区】

今年,淄博市经开区共策划市重大项目32个,总投资246亿元,年度投资47亿元。本次集中开工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亿元。

经开区严格按照三大主导产业招商引资,以产业组织理念、产业生态概念主动链接大院、大所、大校、大企,目前,在谈优质项目135个,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45个,其中10亿以上项目8个,构建形成梯次接续发展的产业格局。

下一步,经开区将全面融入全市拥河发展战略,按照“未来之城”的建设要求,正确处理好保持定力和加速起跑的关系,紧紧围绕“1333”工作思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增量崛起”,实现“存量更新”,提高规划设计规格、提高产业准入标准、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精心策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进项目建设、双招双引高质量发展。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佳声 刘磊 杨淑栋 通讯员 王业宏 唐琼 陈颖 李鹭 陈峰 王聪颖 杨琥 张景富 赵聪 毕文婧 王克军 崔新 杨双 董玉芳 张建宁 王宗跃 江大涛 报道)

来源:大众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