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亳州市谯城区:打造“群众工作服务中心”推进“党建+信访”

媒体滚动

关注

专稿:今年以来,亳州市谯城区积极探索创新为民服务模式,大力推进“党建+信访”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群众工作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建强阵地、健全机制、激活引擎,着力提升镇村两级为民化矛盾“”、疏心结、解难题、办实事工作水平,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建强阵地聚合力。按照“全面推开、突出重点、示范带动”原则,乡镇(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群众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乡镇(街道)群众工作服务中心、村(社区)群众工作服务站,镇(村)党组织负责同志兼任中心(站)主任。坚持功能最强、结构最优原则,从乡镇(街道)综治、信访、农业、公安等部门中抽调6至10人为服务中心成员,从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在村任职选调生、“五老乡贤”中明确3至5人为服务站成员,实行集中办公。规范群众工作服务中心(站)设置标准,制定群众工作制度和服务流程图,统一制作《群众工作服务事项登记办理情况登记表》和《来电登记薄》,配备专用电话、电脑、打印复印一体机、档案柜等办公设备,确保服务中心(站)保障有力、服务到位、运转高效。目前,该区共建成并投入使用乡镇(街道)群众工作服务中心24个、村(社区)群众工作服务站275个,实现了区域全覆盖。

注重作用发挥,健全机制增效力。强化“清单+闭环”管理,坚持“便民、公开、依法、高效”原则,对群众反映事项构建清单管理、更新报送、定期通报、责任倒查全链条工作机制。践行“一线工作法”,群众工作服务中心(站)负责同志每周带头深入田间地头、群众身边了解情况、倾听诉求,当好群众的倾听者、知心人,努力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现场办公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提升调解效能,坚持以问题解决为目的、群众满意为追求的工作标准,针对群众反映事项,一律进行逐人登记、逐案定策、专人负责,做到事实清、账本明、措施准、行动快,确保问题化解在初期,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群众工作服务中心(站)成为群众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的好去处,让“有事到中心(站)”变为常态。群众工作服务中心(站)设立以来,该区共登记群众来访事项2400余件,办结2082件,回访满意率90%以上。

强化考核激励,激活引擎添动力。开展常态化督查工作,通过实地考察、查阅资料、“面对面”回访等方式,深入一线了解掌握群众工作服务中心(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印发有关督查通报2期,整改各类问题156个。组建专项考核组,采取“听、看、查、访、评”等形式,对群众工作服务中心(站)干部现实表现进行综合考核评价,评价情况作为干部年终考评、绩效考核重要依据。树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鲜明导向,对在信访工作中表现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在年度考核、绩效报酬、评先评优时优先考虑;对信访工作中应对不力、失职失责的,及时调整分工并取消年度评先评优,严肃追责问责。

【来源:安徽先锋网_基层党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