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藏:留抵退税助企纾困效果显现

媒体滚动

关注

“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就上门对我们进行了政策解读和宣传辅导。我们按照流程在电子税务局申请后,很快就收到了128万元的退税款。”西藏珠峰冰川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普布多吉说:“我们打算利用这笔钱扩大生产线,满足市场对我们珠峰冰川水的需求。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也感谢税务部门的服务帮助。”

普布多吉的话表达了纳税人的真实心声,也充分反映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给企业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李雷介绍,4月,西藏已有29.32亿元退税款退到2084户纳税人账户上。其中,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有1964户,占比94.2%,共计退税13.71亿元,占比46.8%。享受存量和增量留抵退税的“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六个行业受益明显,有376户纳税人获得退税12.8亿元。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政策红利如何稳准快进入到企业“腰包”是关键。李雷说:“我们依托税收大数据,对全区可退税资源进行摸排分析,实时跟踪、分析微型企业存量退税进展,确保留抵退税工作进度。同时,优化留抵退税办理流程,简化退税审核程序,加快留抵退税办理进度。此外,通过与自治区财政、人民银行国库部门密切协作,加强信息共享、强化资金保障,有序办理退税,确保了退税红利快速直达纳税人。”

真金白银的政策起到了“放水养鱼”的积极作用,让企业切实享受到红利的同时也要保证“水清”“鱼活”。李雷介绍,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既便捷高效为守法纳税人办理退税,又精准严密防范骗取留抵退税行为,确保退税资金精准直达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托税收大数据织密政策落实“防护网”,对留抵退税纳税人风险进行全景扫描,发现风险疑点迅速进行处置,做到留抵退税管理跟得上、风险防得住。

李雷表示,自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以来,西藏税务系统坚持“精细服务、直达快享、科技防范、狠打骗退、快准稳好”的工作要求,确保了小微企业为主的一大批市场主体及时享受国家退税“大礼包”,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今后,我们将继续把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作为重点支持领域,对于这些企业将扩大退付比例,直接给这些企业增加现金流,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增强他们发展的底气、勇气和信心。”李雷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