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省珠海市财政局发布十项措施 全力服务保障“产业第一”

媒体滚动

关注

近日,珠海市财政局印发《珠海市财政局支持服务保障“产业第一”十项措施》,从强化党建引领、加强资金保障、为市场主体减负增效、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细化出支持服务“产业第一”的十大行动措施,将珠海财政支持“产业第一”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一、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为服务保障“产业第一”注入强大动力。始终将党建工作和支持“产业第一”的各项财政举措,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充分发挥好珠海市财政局“让我先来”党建品牌,组建“服务产业第一,让我先来”党员先锋队,以高质量的党建,支持珠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主动靠前、上门服务、现场办公,全方位听取、解决财政支持“产业第一”各项举措的堵点、难点和痛点。

二、坚持强化资金保障,用“真金白银”护航产业发展。一是实施产业园区投入倍增计划。按照1年100亿、5年不少于500亿的标准实施园区投入倍增计划,推动完善全市各产业园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支持珠海市产业空间拓展行动,全力打造高水平产业载体。二是组建100亿元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资金池。建立健全在招商引资领域建立的常态化财政保障机制,统筹市区两级财力,在五年内逐步筹集总计不少于100亿元资金池,进一步加强全市“一盘棋”招商谋划。三是用足用好专项债券资金。把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储备、申报和支出使用列为“一把手工程”,紧扣珠海市委“产业第一”的工作部署,集中精力谋划推进一批具有较强“造血”功能的项目,并推动把70%以上的专项债券资金用于支持“产业第一”相关项目上去。四是发挥好产业基金的引导撬动作用。积极参与广东省航空产业基金、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设计子基金等组建,释放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应,撬动总额超500亿元的产业基金组建。进一步增强财政造血功能,在未来5年内渠道投入产业发展基金不少于300亿元。

三、坚持减负增效并举,助推珠海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加速落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退税、减税、缓税、降费等税费支持政策,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支持企业纾困解难。极速直达省下达的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有关专项资金,第一时间将专项资金下达至各区各单位,为基层落实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送去“及时雨”。另一方面,持续完善珠海财政惠企利民服务平台。探索加快资金兑付的方式方法,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推动实现“免申即享”“极速直达”,争取在平台部分财政资金的申领上实现“三零三秒”(零审批、零材料、零跑腿;秒批、秒付、秒到账),进一步加快财政补贴资金的兑现速度,大力提升受惠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坚持聚焦提质增效,全面提升财政服务保障产业发展水平。一是优化资金审批办法。以“提升工作效能、精简审批事项、压紧压实责任”为原则,对《珠海市市级财政预算资金使用审批暂行办法》中的二次分配、调剂、追加事项、预备费动用等内容进行了修改和补充,加快适应珠海市委市政府对管好用好财政资金的新要求、珠海加快产业发展的新形势。二是完善产业扶持资金投入模式。按照“区出台政策、优化区兑现资金、市考核奖励”的思路,将大部分市级产业扶持资金调整为奖励资金,用于激励落实“产业第一”成效显著的区,激励各区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将获得的市级奖励资金统筹用于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关键领域,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三是构建常态化高质量的绩效评价体系。落实珠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加强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和奖补兑现后的跟踪服务和管理,确保各项产业扶持政策落地见效。持续深化完善政府性资金事前绩效评估机制,逐步建立起运作顺畅、协同高效、富有珠海特色的评估机制体系,对政府性资金项目,从源头上压减无效低效支出,把压减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用于支持产业发展上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