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合肥西站西侧站房主体结构即将封顶

媒体滚动

关注

5月12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来到合肥西站施工现场进行探访。据悉,位于清溪路和潜山路交口的合肥西站西侧站房主体混凝土结构即将封顶。按计划,整个站房有望在2025年全部建成。

现场:站房主体结构即将封顶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林立的塔吊运转不停,载着钢结构材料的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大型钻机轰鸣着开展钻桩施工。西侧站房雏形初现,不少工人正在安装钢架,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中铁建工集团合肥西站安全生产部部长李旭辉告诉记者,目前侧式站房主体混凝土结构即将封顶,火车走的承轨区域主体结构正在井然有序地建设中,市政的一些配套设施像出租车场、地铁换乘通道、高塘湖隧道等还处在基础施工阶段。“按照计划,站房建设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期就是西侧站房在今年12月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包括高架层、进站层主体结构全部完成,明年春节后全面进入装饰装修施工阶段,明年年底全部建成。”李旭辉说,二期东侧站房待邻近的合福、合武绕行线拨接过来之后进行施工,计划于2025年底完成东侧站房施工。届时,合肥西站将以全新的姿态呈现在市民眼前。

配套:三条轨交线在此汇聚

据介绍,合肥西站是合安、合新高铁的起点站和合蚌、合福、商合杭高铁的中间站,项目纳入合安高铁建设工程。站房总体地上三层,局部设夹层,车站规模为8台18线,其中合新场为3台5线、合安场3台9线,合福场2台4线。

李旭辉告诉记者,相较于合肥南站,合肥西站集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实现了多进多出的快速进出站模式,旅客乘坐市政公交、出租车、地铁到达出站层后可以通过西侧站房或东广场进站,也可以直接由高架候车层南北高架匝道进站,实现四个方向均能进站的便捷体验。

记者了解到,合肥西站汇聚多条地铁线,部分地铁通道基础施工已经展开;西广场重在集散换乘,也能提供休闲场所;高塘湖路下穿整个西站,可实现快速分流。

据介绍,东广场是合肥西站的重要门户和城市客厅。在东广场范围内,规划拟建轨道交通10号线以及S1线,其中轨道S1线位于拟建地铁10号线的上方。东广场的东南侧还紧邻既有轨道3号线。这就意味着,轨道3号线、10号线、S1线邻既有轨道3号线。这就意味着,轨道3号线、10号线、S1线将在此汇聚,乘客在合肥西站乘坐地铁将非常方便。

“轨道交通3号线在合肥西站设有站点,乘客可以便捷换乘,未来乘客还可以乘坐轨道交通10号线、S1线进入合肥西站。”李旭辉介绍,合肥西站还配套建设出租车、公交停车场等设施,今后在这里,乘客可实现地铁、高铁、公交、出租车、公路客运、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工具“零换乘”。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刘旸/文余康生/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