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哈尔滨新区数字经济装上“强引擎”

媒体滚动

关注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婧 付宇

12日,随着黑龙江省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哈尔滨新区数字经济发展装上了“强引擎”。华为黑龙江区域总部和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100P算力)项目双双落地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简称深哈产业园),加之已建成即将投用的黑龙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华为三大项目齐聚哈尔滨新区,必将推动新区数字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在深哈产业园哈尔滨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大楼里,一派繁忙的室内装修景象。这里就是黑龙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施工现场。该项目今年正月初五复工,主要是对机房、展厅和办公区进行室内装修。目前,该项目存储设备、计算设备、软件平台等设备已采购完毕,待装修完成后进行设备调试,预计6月正式上线运营。

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主要包含超算中心、AI训练集群、云资源池三个部分。其中超算中心适用于基因测序、生物医药研发、制造等行业。AI训练集群能够提供普惠算力给需要人工智能AI算力的企业和高校,帮助企业实现产品应用向人工智能化转型,同时通过专家服务为企业提供专业支撑,进一步降低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门槛。云资源池则是在落地国家信创产业和信创生态的同时,协助黑龙江省内企业上云,通过政策的有效牵引,加快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实现数字化转型。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项目投入运营后,将成为哈尔滨新区的数字基础设施底座,为全省政府单位、企业、高校等数字化转型提供综合服务。

黑龙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是华为公司在全国布局的第20个、我省首个鲲鹏生态基地项目。为加速推进项目落地及后期运营,华为公司黑龙江代表处于去年11月成立了产业与生态发展部。自成立那刻,该发展部10名工作人员一头扎入项目中。“我们正忙着对新区域内企业进行摸底调研,哪些企业有国产化适配需求及业务上云需求,哪些企业有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需求,哪些企业有数字化转型需求等。”该发展部负责人说,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以服务新区为中心,辐射东北三省。

从建设之日起,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已确立五年发展目标,即联合15所高校开展人才培养计划,培养3000名鲲鹏技术应用型人才,实现1500名人才培养和认证能力。同时培育100家鲲鹏本地软件企业,引入200家鲲鹏合作软件企业,并培育本地基于鲲鹏和昇腾芯片的边缘计算类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紧锣密鼓建设的同时,华为启动了推进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100P算力)建设,将打造公共AI算力服务平台、AI应用创新孵化平台、AI产业聚合发展平台、AI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四个生态平台。该中心将与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协同和联动,打通“政-产-学-研-用”各个环节,抢占市场先机,打造我省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双引擎”。

同时,华为计划在深哈产业园落地区域总部,结合鲲鹏创新中心和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立信创产业生态联盟,助力深哈产业园区发展成为“龙江硅谷”,为华为与哈工大、哈工程合作培养的计算产业人才提供平台,通过数字经济企业的孵化和汇聚,助力我省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华为公司将持续加强和省政府、省内高校的沟通协作,发挥黑龙江科技人才高地优势,结合省内如激光器、人工智能、传感器、新材料、电力电子等科研优势领域,推进华为黑龙江区域总部建设及产学研合作。

按照省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哈尔滨新区结合自身优势,已制定了《哈尔滨新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及《哈尔滨新区推动“数字龙江”建设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相关联企业预计达到15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50家,数字经济产业实现增加值500亿元的目标。而华为三大项目的落地,必将发挥龙头项目牵引作用,迅速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成为推动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华为龙江布局图

华为黑龙江区域总部项目

华为计划在深哈产业园落地区域总部,结合已建成的鲲鹏创新中心和正在推进建设的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构建龙江数字产业“双引擎”,成立信创产业生态联盟,发展深哈产业园区成为“龙江硅谷”,助力我省数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寒地试车基地项目

作为华为智能汽车产业链的重要战略布局,华为公司在黑河建设寒地试车基地,打造寒地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中心。助力黑河建设寒地试车产业云和智能网联基础设施,打造“中国寒地智能网联第一城”。

“鲲鹏+昇腾”双中心联动项目

哈尔滨新区6月即将投入运营的“黑龙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将成为哈尔滨新区的数字基础设施底座,为全省政府单位、企业、高校等数字化转型提供综合服务。

哈尔滨市获得了科技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申请。哈尔滨新区作为试验区的重要承载区域,计划建设100P算力的昇腾AI计算中心。

双中心协同和联动,打造我省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双引擎。

智慧城市合作项目

哈尔滨智慧城市根据双方冰城智能体战略合作协议,进行城市数字底座、运营指挥中心、智慧应用等方面建设。

与抚远市人民政府共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共同打造数字平台,推动抚远智慧城市建设。

鸡西数字政府建设。

计划与牡丹江市政府推进数字城市建设。

智慧供热

龙江智慧供热始于2018年,2019年华为和哈投集团合作开始在哈尔滨进行智慧供热试点建设,2020年试点建设扩展到黑河、鸡西,2021年继续扩展到绥化、佳木斯、鹤岗、七台河等地市,近三年累计升级改造全省近1亿平方米供热面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