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乍浦镇“残疾人之家”托起自信和梦想

媒体滚动

关注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叶春芬 陈正其

本报讯 “过去我们都要靠家里人养,现在每天去‘残疾人之家’上班,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疫情期间,我们还去社区连续做了10多天的志愿者,真的很感谢‘残疾人之家’给我们的帮助。”昨天,在位于乍浦镇的浙江汇利服饰公司“残疾人之家”,记者见到了正在工作的杨加健、潘峰两位残疾员工,说起汇利服饰“残疾人之家”,他们心存感激。

如何解决残疾人的生活和就业问题,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去年,乍浦镇组织镇民政办、经发办、总工会广泛开展走访调查,与辖区爱心企业洽谈,最终决定在浙江汇利服饰公司建立“残疾人之家”,从康复、就业、服务等多方面入手,为辖区残疾人构筑起“温馨家园”。

总投资160余万元建设的汇利服饰“残疾人之家”,建筑面积760多平方米,是设在公司内的一个为残疾人朋友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训练、文体活动等服务的场所。“我们以五星级标准来创办‘残疾人之家’,招收以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为主,目前共有40人。”汇利服饰总经理张丽萍介绍,企业与残疾人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每月发放劳动报酬。

乍浦镇“残疾人之家”与爱心企业合作后,始终把“让员工开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安心”作为服务目标。“我们采用自我管理运行模式,从残疾人员工中,选拔6人分别担任康复组长、文体组长、工疗组长、卫生组长、生活组长、后勤组长,充分彰显‘汇利是我家,责任靠大家’的良好氛围”。“残疾人之家”管理员宋付明说。

据了解,帮助残疾人开展康复训练是汇利服饰“残疾人之家”一项重要的服务项目。“残疾人之家”管理团队为每个残疾人制定了康复训练方案,并借助器械和工疗作业帮助实施康复训练,并有专人指导,提升康复“精准度”,逐步克服生理和心理上的障碍。

通过参与康复训练,目前汇利服饰“残疾人之家”中已有28位残疾人朋友受益。21岁的多重残疾员工小王因为长期家庭宠爱,刚到“残疾人之家”时体重80多公斤,严重超标,走路也很吃力。一遇到什么不称心的,他就会闹情绪,哭闹不停。但是他胆子小,怕被别人欺负,不敢一个人出门。通过管理员的心理辅导和生活关爱,如今的小王坚持天天上班,并且上班特别早,生怕迟到;也不再闹情绪,遇人还能主动打招呼。

在帮助残疾人朋友实现心理、生理功能康复的同时,“残疾人之家”还帮助残疾人家庭解放生产力,培养残疾人朋友生活技能、劳动技能,最终让残疾人走上就业岗位。

汇利服饰主要从事的是服装生产加工。“残疾人之家”从“提供简单的工作”出发,推出了“工疗作业”,向残疾员工提供一些简单的服装穿吊牌、打吊牌、包纽扣、服装包装等工作,保证“残疾人之家”的员工每天有事干。“这些工作尽管工序简单,但对于残疾人员工来说,通过简单劳动和实行能者多劳,增加了经济收入,让他们感到在这里很快乐、很有价值。”宋付明告诉记者,许多残疾人的父母把孩子送到“残疾人之家”,知道这里不但有人照料、看护,还能“上班”拿工资,他们都非常欣慰。

为丰富残疾人朋友的生活,“残疾人之家”根据残疾人朋友的需求和身体状况,经常开展文体活动。“由于这些文体活动非常适合残疾人的身心现状,所以每次参与的时候,大家情绪特别高涨。”宋付明说。

此外,在春节、国庆、中秋等重大节日,“残疾人之家”的残疾员工还会收到公司发放的慰问品,福利待遇与公司其他员工相同。“残疾人之家”还发动社会其他力量参与关爱残疾人,得到热烈响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