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滨海新区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媒体滚动

关注

■记者 赵 倩 通讯员 孙 浩

眼下,嘉兴各地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受疫情影响,安全生产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挑战。

秉持“复工复产要蹄疾,安全生产要步稳”的信念,滨海新区各开发主体纷纷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在助力辖区内企业有序复工、尽快达产达效的同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把各项安全要求落实到位。

大桥新区:吸取事故教训,强化火灾防控工作

上个月,位于大桥新区西塘路的浙江摩根兄弟科技有限公司电镀车间发生火灾,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火灾事故发生后,大桥新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强化火灾防控工作,紧绷安全生产“高压线”。

为达到“敲警钟”的作用,近期,大桥新区组织开展了多场火灾事故现场警示教育活动,覆盖辖区内重点监管企业。活动通过实地查看火灾事故现场,直观感受火灾给企业带来的危害,让各企业负责人受到心灵上的触动和震撼,促使大家认识到安全生产对于企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彻底扭转企业重生产、轻安全的现象。

“平安是效益,平安是底线!”“火灾警示教育现场会发人深省,震撼很大,责任很重,我们一定会认真吸取教训!”“接下来一定会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全力做好火灾防范工作,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企业负责人在警示教育现场纷纷感慨。

防患于未然,重点要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大桥新区组织辖区内企业分批次开展企业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会,邀请海盐县消防救援大队、浙江和邦、嘉兴天谱的专家,重点针对工业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危化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管理等内容开展培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目前,大桥新区正全力开展重点行业工业企业防范火灾爆炸事故专项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坚持高压严打,重拳整治各类违法行为,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根本性好转。

独山港镇:开展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春雷行动”

步入5月,嘉兴开始进入休渔期,独山港镇加大对“三无”船舶和伏休期偷捕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伏休良好秩序。“独山港镇共有在册海洋渔船81艘,截至目前,停在平湖市休渔75艘,停在市外休渔6艘,其中停泊上海2艘、嵊泗3艘、宁波1艘。”独山港镇农技水利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独山港积极开展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春雷行动”,积极推进各项安全整治,同时认真分析渔业安全生产存在的各类隐患、问题和短板,吸取各类商渔船碰撞事故、沉船事故等沉痛教训,完善“一船一档”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限时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该行动已组织各部门联合检查21次、工作督查9次,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81份,隐患排查81艘次、整改安全隐患6个,有效化解了海上渔船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严厉打击和整治了一批涉海涉渔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此外,因港口、码头外来输入风险较高,独山港渔船集中停泊点目前对海洋渔船严格实行“外防输入”管控措施及海上返回平湖应急预案,值班人员24小时巡逻值守。

“我们会实时掌握渔船动态,对返平渔船船员进行测温、扫‘嘉行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等,对需要集中隔离的人员落实转运组送至隔离点,确保闭环管理,分区域对船员做好日常健康观测。”该负责人说。

嘉兴港区:下沉一线宣传,暗访安全生产

近期,嘉兴港区应急管理局组织了10余名党员干部,分组分片下沉乍浦镇、港区化工园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党员干部为村(社区)工作人员和企业员工深入浅出地讲解生产安全知识,同时围绕春季常见的水、电、气、火灾等方面应急避险措施与社区居民进行交流沟通,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与此同时,该局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以加强重点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经过前期的摸底排查,我们掌握了辖区内不同企业有限空间有害因素底数,全区一般工贸领域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30家,共排摸各类有限空间711处,其中地下有限空间219处。”嘉兴港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后,该局对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一企一档”进行更新完善并及时录入工业企业安全在线系统平台内,上报“四张清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书,推动企业做到常普常新。

以“四不两直”的暗访方式,工作人员直接到企业开展突击检查,重点针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的现场管理、台账资料等,围绕风险辨识、安全警示、作业审批等进行检查。

截至目前,嘉兴港区应急管理局已出动检查人员410余人次、检查复查及指导服务企业70余家次,开具各类执法文书共计90余份,责令停产停业整顿2家,责令立即、限期整改问题179项,已整改179项,整改率1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