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菏泽市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 推动营商环境软实力持续提升

政府网站

关注

5月11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营转办主任刘培廷,市人社局局长梁惠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建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元,市税务局总会计师李鲁川,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刘培廷   菏泽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营转办主任

梁惠民   菏泽市人社局局长

刘建东   菏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何   元   菏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李鲁川   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总会计师

陈新振   菏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发布会内容

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

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为扎实推进“营商环境突破攻坚年”行动,我市在出台《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责任分工方案》《菏泽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的基础上,又于今年4月26日出台了《菏泽市2022年营商环境创新突破攻坚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开启我市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3.0版。

刘培廷表示,《实施方案》将聚焦环节更少、时间更短、成本更低,全面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聚焦跑动更少、服务更好、便利度更高,全面提升市场投资便利度和吸引力;聚焦流程更简、监管更包容、执法更人性,全面提升政府监管服务能力;聚焦典型更优、短板更强、氛围更浓厚,探索推出具有菏泽特色的改革举措,全面补齐短板弱项,构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实现营商环境软实力持续提升,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进一步发力返乡创业

助推乡村振兴

自2015年我市开展返乡创业工作以来,全市累计返乡创业就业40.16万人,领办创办各类经济实体16.39万家,带动就业50余万人,引进过亿元返乡创业项目325个。在2021年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有1596名返乡创业人员当选班子成员。

为更好服务好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梁惠民说,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大返乡创业与招商引资结合力度,引导更多优质产业到黄河滩区落地发展,让更多滩区迁建人员就地就近创业就业;进一步加大返乡创业与招才引智结合力度,广泛动员在外人员发挥技术、信息、资金等优势返乡创业,促进乡村人才振兴;持续优化创业环境,加大创业信贷支持,提升返乡创业服务保障水平;持续加大返乡创业宣传,鼓励吸引更多在外人员返乡投资创业。

打造更多菏泽审批

服务工作“品牌”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突破的部署要求,努力擦亮“为民服务窗口”“改革创新平台”“营商环境示范”三块品牌,建机制,优服务,提效能,强作风,开办企业再创新、建筑许可改革再推进、政务服务再优化。截至5月初,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36万家,同比增长5%。

刘建东表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聚焦聚力营商环境创新突破攻坚,提高企业全生命周期审批服务水平,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准入准营标准,推广电子证照联展联用,最大程度释放市场主体增长潜能;优化提升工程建设审批效能,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数字化闭环管理,探索审批与监管协同成熟路径,推动更多“简易低风险”项目“简易办理”;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步伐,持续优化网上办事体验,搭建基层“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积极打造更多菏泽审批服务工作“品牌”,为全市营商环境突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审批服务支撑。

提高信贷便捷化水平

近年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以营商环境创新突破为契机,努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金融辅导队107支、金融辅导员364名,实现金融辅导体系各县区全覆盖;累计对接1794户企业,完成辅导对接需求1457条,解决辅导企业融资需求77亿元。

何元表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进一步强化“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把企业和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强化对全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融资保障,加大对小微、涉农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全力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提高信贷便捷化水平,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金融支撑。

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细

今年,我市实施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要包括留抵退税政策、小微企业税收减免政策、鼓励创新发展政策、支持困难行业政策、减轻居民和企业负担政策、鼓励创业就业政策。其中,留抵退税政策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6个行业。

李鲁川说,全市税务系统将在优服务、提质效、强督促、防风险上加力加劲,以钉钉子精神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惠及我市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强化工作统筹,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紧密协作,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优化办税流程,坚持数据跑路,减少人工走路,力求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强化宣传辅导,“一对一”精准推送政策,帮助纳税人正确理解、准确适用政策;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