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淮北市卫健委窗口告知承诺制审批让服务更便民

媒体滚动

关注

淮北新闻网讯 日前,原濉溪县新华医院护士王女士到市卫健委窗口,咨询护士超期未延续注册业务办理问题。由于王女士原所在单位已停业,无法为其出具所需证明,窗口工作人员按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要求,由王女士书面承诺涉及事项的真实性,仅用短短10分钟便办理了重新注册。

今年以来,市卫健委窗口坚持以“为民办实事”为重点,以“为企优环境”为导向,把推进告知承诺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即申请人和单位到市卫健委窗口申请办理涉及需提交证明类行政许可事项时,过去需要提供的由行政机关或其他机构出具的、用以描述客观事实或表明符合特定条件的有关证明材料,将由窗口工作人员以书面(含电子文本)形式将法律、法规中规定的证明义务和证明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窗口不再索要有关证明而依据书面(含电子文本)承诺办理相关许可事项。

据介绍,按照全面准确、权责清晰、通俗易懂的原则,卫健委窗口科学编制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制作承诺书格式文本,书面告知办理事项名称、设定证明依据、证明内容、承诺方式、虚假承诺责任等。同时,规范告知承诺制线上线下审批流程,做好窗口审批人员业务培训,熟练掌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审批流程,根据企业和群众选择的办理方式,针对性开展审批服务工作。今年以来,按照告知承诺制审批方式办理业务超过150件,切实增强了告知承诺制便民利企的普惠效果。

为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窗口还根据业务类别开辟多条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研究探索“主动推送”服务模式,企业和群众需要什么,业务窗口就主动提供什么。在积极落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审批”服务的基础上,分类做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按照“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类型分别实施业务审批和服务模式,真正落细落实审批更简便、办事不求人的政务服务新理念。

记者 韩惠 通讯员 谢同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