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掖市:开动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

媒体滚动

关注

“谢谢你们帮助我解决了一件大事,为你们‘直通车’窗口点赞!”近日,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的段大爷在甘肃人社认证App上认证时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显示无信息,提示他到就近的社保经办机构核查信息。无法进行待遇资格认证,就有可能停发待遇,这可急坏了段大爷。在高台县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窗口,工作人员耐心询问情况后,主动帮其联系了待遇领取地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核实信息无误后异地帮助老人在手机APP上通过了验证。

张掖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以来,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办事流程,大力推进人社服务优办快办,切实为办事群众提供更暖心、更贴心的服务。

突出一个导向,推动人社服务规范化。聚焦群众关切和企业需求,以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在建立健全“正常事到常规窗口办,疑难事到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办”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完善体制机制,制定工作流程图,建立受理问题转办单、“急难愁盼”登记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健全工作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协调联动制度和值班制度,不断规范工作程序,拓展服务模式,确保企业和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坚持立足群众需求,定期分析研判“直通车”办件量,将人社政策咨询、社会保险费缴纳、养老保险转移、电子社保卡申领使用等问题作为重点事项,建立快速处理群众咨询和诉求机制,着力打造便捷、高效、优质的人社政务服务。

搭建一个平台,推动人社服务便民化。依托现有服务大厅,设置为民服务“直通车”窗口,主要受理企业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同时开展宣传人社政策、接待群众来访、办理“打包办”业务、提供自助服务等工作,实现了与人社常规窗口互促共融、互助共进。积极完善软硬件设施,配备了触摸式电脑信息查询系统、饮水机、带坐垫的休息座椅、写字台、药箱等设施和用具,窗口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佩戴胸牌,设置岗位职责和在岗情况公示牌,营造了良好服务环境。全面推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工作制度,积极推行“三个提前”、“四个告知”、“五个一样”、“六个到位”“3456”的工作法,认真践行“三清三声”服务制度,实现了窗口管理有序、服务优质便捷、群众体验良好的目标。

破解一批难题,推动人社服务精准化。结合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加强部门横向协调、内部纵向联动,最大程度破除阻碍群众办成事的壁垒。为办事群众重新认定了从事特殊工种年限,顺利办理了特殊工种退休手续;为原山丹煤矿教师解决了因企业改制过程中遗留的养老关系转接、养老待遇认定、发放等问题;协调相关部门为群众出具企业职工个人账户清退的证明和临时救助发放的证明;与县卫健委及时沟通,简化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发放程序;帮助群众解决由于企业改制破产档案不全等原因造成参加工作身份难以确认的难题;帮助到龄退休职工清缴欠缴的社会保险费。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部门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获得了群众肯定。

民生问题无小事,张掖市各级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以来,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调度,强化组织实施,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有温度的人社服务。止目前,全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共受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9件,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499件,承办“打包办”业务312件,接受群众咨询,引导群众到常规窗口办事1403人次,办事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