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石发放今年首批稳岗返还3838.43万元

市场资讯

关注

5月9日,黄石市发放了今年首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涉及企业3377家,发放资金3838.43万元。今年东贝集团公司又一次被列入发放名单,该公司人事部长胡荣芝表示:“黄石人社部门已经连续三年实行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总能在第一时间为企业纾困解难”。

自2020年疫情以来,黄石人社部门以惠企便民为落脚点、以部门联动为着力点,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用“免申即享”模式为全市9652家(次)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5亿元,惠及职工35万人(次),有力促进了地区就业局势稳定。

提前部署,政策宣传“出快拳”

三丰智能装备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赵伶俐每天都会翻看“黄石就业”“黄石日报”等媒体公众号,她说:“信息化时代,人社部门政策公开透明,从政策公开公示到拨款完成,企业足不出户掌握稳岗返还进程。”

每年发放前,人社部门提前入手,紧锣密鼓进行数据比对拟定发放企业名单。三年来省级政策下放当天黄石市即通过当地主流媒体、政府网站等方式公示首批稳岗返还名单,做到政策落实不隔夜。今年经数据比对,还精准掌握了未在发放系统录入收款账号的企业名单,发动各城区经办机构一对一通知,确保政策普遍知晓。政策落实中,人社部门持续用活用好线上线下宣传载体。通过直播政策解惑、本地媒体公示、短信电话提醒等方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达到事前预热,事中监督,事后提醒的效果。

因企施策,为企纾困“出实拳”

2020年黄石市稳岗返还初尝试“免申即享”,工贸家电综合部主任张金玉深切地说:“当时疫情期间,没有申报便收到稳岗返还资金,及时感受到了政府关怀,更加坚定了我们小微服务业的稳岗信心”。

在经办程序上,黄石人社部门充分考虑企业困难,取消外部申报的同时进一步压缩内部审批时限。2021年稳岗返还工作项目被明确列为市政府“无申请兑现”改革项目,不再报市政府审批,不列入各级会议研究,通过审签直拨的方式兑现。经办时限由原来传统的60天压缩至“免申即享”。

在政策覆盖上,针对企业情况分类分批纳入审核发放。一方面,提取到企业银行账号的先发放,未录入银行账号的通过二维码或网站快速收集账号再发放,确保快速无误。另一方面,对僵尸企业、裁员率超出范围企业不予拨付,对欠费等情况企业要求及时补缴欠费,补充信息,确保稳岗返还“不掉队”。今年,首批纳入发放的3377家企业中30人以下的就有2985家。企业利用返还资金缴纳社保、开展技能培训,解决了后顾之忧。

部门协调,业务审核“联合拳”

在大数据业务经办的背景下,黄石市稳岗返还工作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做到人社、财政、税务、统计、发改、市场各部门一盘棋。经办数据上实现了“四对接”:对接社保系统,筛选参保企业名单;对接信用系统,确定企业信用情况;对接税务登记,获取企业拨款账户;对接统计数据,行业、规模准确掌握。每年,通过各部门比对数据达2万多条,一改以往企业大量、多次提供申报资料情况,从单个审核到批量发放过程中,经办效能也实现了量变到质变。

加强内控,防范风险“出真拳”

黄石市人社部门将内部防控制度、公示公开监督和事后资金审计作为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监管环节重要内容。坚决不向减员率超标、严重违法失信、注销等超范围企业发放返还资金。一是健全内控制度。全面排查岗位风险,形成完整内控体系。分工审核缴费数据、裁员率、拨款信息;同时对重点数据交叉复核确保无误。二是对外公开公示。稳岗返还资金公示链接主动对外转发传播,及时公开上级主管部门监督电话,广泛接受各方面监督。三是强化事后审计。每年资金发放后,主动邀请审计公司、审计部门的双重审计,确保基金使用安全规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