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线股票型牛基名单出炉!13股获多只基金同时重仓,二季度市场顶流基金经理这样看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基金短期收益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中长期收益则受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团队投研实力等因素决定。

2021年在公募基金历史性“超级大年”之后,2022年公募基金前4个月的表现不及多数投资者预期。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1-4月收益率分别为-22.5%、-21.98%,这一表现不敌同期上证指数与沪深300指数,略好于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

证券时报·数据宝以近5年年化收益率为标准,统计出20大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牛基,透视市场中哪些基金能够穿越牛熊。

20大牛基出炉

截至5月6日,全市场可统计的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中,共计32只近5年年化回报率超过20%。刘彦春旗下的景顺长城鼎益、景顺长城新兴成长,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A均位列其中。

数据宝统计,收益率排名前20的基金,近5年年化回报率平均值24.55%,工银瑞信旗下4只股票型基金上榜,杜洋管理的工银瑞信战略转型主题A回报率高达31.89%,排名第一;景顺长城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回报率为21.83%,排第20名。

从基金回报率变化程度来看,20大牛基近5年年化波动率均高于20%。国富深化价值波动率最低,为20.32%;工银瑞信有3只基金波动率低于22%;泰达宏利转型机遇A收益率起伏较高,波动率达到33.19%。

今年以来市场大幅调整,上述20大牛基也均出现回撤,仅工银瑞信战略转型主题A、华宝资源优选A两只回撤低于10%。12只回撤幅度超过20%,4只回撤超30%,包括华夏行业景气、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金鹰信息产业A、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

19只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均为制造业

截至一季度末,20大牛基中包含5个百亿以上的基金,景顺长城鼎益、工银瑞信前沿医疗A突破150亿元;其他回报率超过20%的基金中,百亿级仅两个,包括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和中欧医疗健康A。

20大牛基投资风格以成长型和平衡型居多,价值型相对较少,但回报率排名前两位的工银瑞信战略转型主题A和大成新锐产业均为价值型基金。

重仓行业方面,19只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均为制造业,仅工银瑞信战略转型主题A重仓金融业,占其净值比例26.66%。第二、第三大重仓行业中,7只基金选择采矿、信息软件和信息技术;房地产和金融进入5只基金重仓行业榜单。

20大牛基最新持有哪些股?根据一季报数据,获3只以上牛基同时重仓的个股有13只。宁德时代共获中欧新常态A、信达新能源、嘉实新能源A等11只基金同时重仓,华友钴业、贵州茅台获5只基金重仓,药明康德、宁波银行、璞泰来则进入4只基金重仓股名单。

以持股市值统计,宁德时代、药明康德、贵州茅台、迈瑞医疗持股市值合计均超24亿元。医药生物行业被重金持股,共计6股上榜,食品饮料有4股;有色金属、电力设备各3股。

景顺长城鼎益一季度小幅减持贵州茅台6.83万股,增持五粮液54.27万股,其在一季报表示,白酒股市场估值回落已较大程度反映潜在风险,随着外部环境回归常态,股票定价也终将回升至合理水平。

中欧医疗健康A则继续加码医疗股,增持爱尔眼科827.27万股、迈瑞医疗112.44万股,泰格医药、片仔癀等也均获增持,同时大幅减持药明康德638.85万股。中欧医疗表示,依然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但短期市场波动难以避免。

牛基掌门人最新研判

展望未来,华夏基金钟帅认为,年初以来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调整,目前成长股估值处于相对低位,部分高景气成长行业优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如果下半年权益市场流动性能有所恢复,成长股有较大可能性成为市场反弹的主角。

交银施罗德基金杨金金认为,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端放松预期强烈,资金有强烈的从高位机构重仓板块向低估值、低关注度传统大盘价值切换的预期,如地产、基建及周期等。另一方面,一季度基本面和股价泥沙俱下,大部分公司到了估值具备价格优势的位置,有自身结构性行业景气和个体逻辑仍能实现成长。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谢伊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