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投资价值凸显 私募基金仓位稳中有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本报记者 杨皖玉 王宇露

日前出炉的一份私募最新仓位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已无私募空仓,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创近一年新高。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私募基金调仓整体上保持谨慎策略,但稳中有进。冯柳、邓晓峰、赵军等私募大佬旗下的基金产品持续逢低布局,东方财富顺丰控股、海康威视等行业龙头在一季度纷纷被逆势加仓。

机构人士表示,A股大盘指数企稳后,结构性行情将陆续展开,但市场的反弹不会一蹴而就,影响市场的内外因素众多,需要持续关注各种变化,市场大概率将维持区间震荡态势。目前整体A股市场估值与历史大底接近,已经具备了较高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空仓私募“归零”

融智评级发布的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月度报告显示,截至4月底,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0%,较3月底上涨3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已经没有私募基金管理人选择空仓。进一步来看,截至4月底,中高仓位水平的私募基金数量进一步增多。仓位在五成及五成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82.1%;仓位在八成以上(不含满仓)区间的私募占比51.5%。满仓的私募基金数量并无较大变化,21.6%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及加杠杆状态,环比持平。

中国证券报记者就这一数据向多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求证后发现,近期私募基金调仓普遍保持谨慎策略,确实有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在4月份提高了仓位水平,同时仍有一些私募基金产品维持较低的仓位水平。

“在4月底前后,加仓的机构确实较多。”易同投资总经理张科兵说。

明世伙伴基金研究总监胡彧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据我们了解,在4月底左右,确有部分私募基金提高仓位,但也有为数不少的基金仓位未有显著变化。”

被问及自家产品仓位时,丹羿投资表示:“目前仓位较3月底有所提高,总体产品仓位中等水平,部分产品‘安全垫’正在建设中,仓位相对较低。”

某私募基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4月市场下跌,导致很多机构管理的产品面对预警线、止损线带来的被迫降仓压力。目前我们的产品在中低仓位水平。”

回顾4月,A股持续调整,月底指数触底反弹,上证指数重返3000点。融智评级认为,市场大幅调整,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成交量略有放大。就技术方面而言,在每一轮调整行情的底部区域,通常是不看好后市的投资者出局,看好的投资者入场,一进一出往往伴随着放量。

“从估值角度看,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上较便宜区间,已经有了布局的意义。今年以来压制市场的因素如美联储加息、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及地缘局势等,逐渐成为‘明牌’。这些因素后续继续大幅发酵的可能性很低,市场整体的风险收益比在不断向有利于投资者的方向运动。”胡彧认为。

在张科兵看来,市场信心还受到政策面的呵护和提振。

5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27.12,相较2022年4月环比上涨5.91%,创近一年以来的新高。

丹羿投资表示,大盘企稳后,结构性行情将展开,部分基本面过硬的行业以及公司会走出独立行情,将对看好以及深入调研的方向酌情加仓。星石投资认为,在现有刺激政策加快推进、新增政策有望落地的背景下,国内经济有望于5月底或6月初出现显著改善,企业业绩也会出现边际好转。

大佬逢低布局

从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来看,选择逆势加仓、逢低布局的私募大佬不在少数。

高毅资产的邓晓峰便是其中之一,他所管理的基金在一季度“越跌越买”,增持对象主要是先前调整幅度较大的行业龙头股。今年一季度股价跌逾30%的东方财富,被邓晓峰所管理的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买入4261.52万股,东方财富晋升为该基金第二大重仓股。邓晓峰管理的另一只基金——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同样增持了东方财富。玻璃纤维龙头中国巨石也获得了邓晓峰的青睐。一季度中国巨石股价调整幅度超过16%,邓晓峰逆势买入4959.98万股,中国巨石晋升为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的第三大重仓股。此外,中航电子、航天电器、东方电缆、爱博医疗、华东医药等不少个股也获得了邓晓峰所管理的基金持续买入。

一季度,顺丰控股的股价持续调整。赵军旗下的华润信托·淡水泉平衡5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却增持156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还在一季度增持了深南电路,期末共持有200.862万股,持股市值为2.42亿元。在一季度,深南电路股价调整幅度超过25%。

洲明科技股价一季度调整幅度超过20%,杨东执掌的宁泉资产却对该股大幅增持,期末持股数量845.8万股。百亿级私募睿扬一季度买入福斯特、奥特维,这两家公司股价在一季度双双回撤,但幅度均未超过15%,此外,睿扬还增持了拓普集团、新洁能、长城科技、鼎胜新材等个股。

调味品龙头恒顺醋业一季度股价承压,调整幅度超过30%。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成为该股一季度末的新晋十大流通股东之一,共持有1300万股。与此同时,海康威视一季度获冯柳所管理的基金增持620万股,三一重工获增持1500万股,恒立液压获增持180万股。

从行业来看,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医药板块也在一季度被私募大佬显著增持。

盘京投资旗下的盛信2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一季度进入拱东医疗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期末共持有56.82万股。高瓴资本旗下的二级私募机构瓴仁私募一季度买入兴齐眼药,期末持股数量为65.5万股。华东医药、惠泰医疗、爱博医疗、通策医疗、羚锐制药和南微医学等医药行业公司一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皆出现了高毅资产旗下基金的身影。

市场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展望后市,机构普遍认为,市场的反弹不会一蹴而就,后市大概率维持区间震荡态势。

悟空投资表示,当前市场面临的主要扰动因素包括疫情多点散发导致的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不确定性,海外流动性收缩带来的资金面冲击。从历史数据看,当前市场已有较强安全边际,“市场底”可能是一个震荡磨底的区间。丹羿投资也认为,A股4月底以来出现反弹,已反映了市场情绪的变化。估值修复的高度和持续性,取决于经济复苏的力度。大盘反弹到一定程度后,将呈现区间震荡态势,等待更多的经济数据出炉。

张科兵认为,海外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和市场风险偏好是客观影响A股市场的重要因素。动荡的美股市场面对的是40年来美国最高的通胀水平和“三十年来最不友好的美联储”。美联储加息和缩表措施叠加,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外溢已经广泛体现在部分重要经济体货币异常波动的汇率上,进而会影响全球的债券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以及各地市场股权风险溢价水平。全球通胀何时能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全球经济层面的需求水平会下行到什么程度,是后续需要密切关注的重要变量。

目前整体市场估值与历史大底相近,A股已经具备了较高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成为机构的一致共识。

星石投资认为,很多板块都有不错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前期超跌个股积累了较多反弹动能。全年“稳增长”政策主线不会变,相关板块有望受政策利好驱动。悟空投资也对稳增长方向的投资机会保持关注,“年度来看,市场整体结构表现可能偏均衡,稳增长处于加码和落地阶段,相关板块具备阶段性投资价值”。张科兵指出,A股、港股市场中具备高股息的稳定资产在全球市场有比较优势,这类公司广泛分布于能源、公用事业、通讯运营领域,在今年获得持续相对收益的几率较大。另外,成长板块中不少优质公司也处于估值合理偏低状态,市场风险偏好将持续修复,可持续关注有较高景气度的优质成长类公司。

悟空投资表示,科技创新部分主要关注能源革命、军工、科技、互联网和制造升级等方向。能源革命方向中,新能源车行业处于加速渗透期,且智能化标配程度快速提升;光伏、陆上风电领域已经迈过平价拐点,有中长期景气周期支撑;军工领域的景气度也在持续上升。

胡彧指出,中期看好代表社会发展方向的“双碳”新能源板块,包括风电与光伏。相关行业的业绩增速较2021年将出现下降,但仍然是增速最快的大类子行业之一,前期估值的下调已经较大程度消化了增速下降预期;也看好半导体等板块,相关行业将成为我国经济大力发展的必选项目。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