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镇江市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无形办、全覆盖”

紫牛新闻

关注

扬子晚报网5月9日讯(通讯员 王翔 记者 万凌云) 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是防范冒领待遇、确保基金安全和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制度性措施。9日,镇江人社部门介绍,今年以来,社保部门全面开展比对认证,镇江市区企业养老、工伤保险待遇享受人员22.07万,已完成认证21.19万人,认证率96%。

近年来,镇江市以社保部门利用大数据比对认证为主,待遇领取人员自助认证和社会化服务认证为辅,建立“寓认证于无形”的工作新机制。社保部门每月发放待遇前通过部、省平台进行核查,定期与镇江本市苏康码、核酸检测、医保刷卡、交通出行等数据进行比对,动态判断人员生存状态,数据比对成功视同认证,实现资格认证“无形办、全覆盖”。

据悉,去年5月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镇江市资格认证已升级成“全省通办、异地可办、就近能办”,待遇领取人员一年内可多次认证,每次认证后有效期自动顺延;镇江市居住在省内其他城市的人员,可直接在当地完成自助认证、协助认证,无需往返奔波。

到今年5月底,首个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周期将到期。目前仍未认证的人员,社保部门将统一发送提醒短信或寄送挂号信;逾期仍未认证的按规定暂停发放相关待遇;核实后发现仍具备领取待遇资格的,及时办理待遇恢复和补发手续。

下一步,镇江社保部门将持续优化认证服务,加大数据共享比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在“无声、便民”中完成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校对 盛媛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