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媒体滚动

关注

中国水利网站讯

通讯员

祁春华 田民 张冠军

连日来

湖南

怀化市

芷江侗族自治县

层层落实防汛责任,加强预警预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筑牢防汛防线,确保全

水库安全度汛。

芷江县现有中小型水库153座,为扎实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该县建立县领导分片联系点制度,明确18个乡镇由18名县领导分片、分乡镇对中型、小(一)型水库以及541处山洪危险区包联;小(二)型水库实行由18个乡镇领导包联制度,实现对中小型水库水旱灾害防御的管理和调度。

在防汛预案编制上,该县水利局修订了中小型水库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水库调度规程,同时根据涉水在建工程情况,督促在建水利工程编制度汛方案,并进行审批。同时该县水利局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分别在3月初、4月底开展汛前、汛中大排查工作,督促水管单位对26个隐患问题进行整改。目前已发现的问题均已得到整改落实。

芷江县水利局严格按照设计方案,突出质量第一,不断推进金厂坪中型水库除险加固、两江口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了桥头冲等2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同时,加快完成燕子溪等13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前期工作,计划汛末开工建设,争取年内完成建设任务。

为提升水库信息化水平,该县水利局对全县24座中小型水库安装水雨情监测设施,通过电脑终端或手机实时监测水雨情、大坝情况,安排专人负责系统运行和维护。该县累计建设雨量站58个、水位站34个、视频监控站33个、简易雨量站19个、无线预警广播1546套、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1套,全方位对雨情水情灾情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建设包含运行调度、工程管理、工程监控等综合功能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动态跟踪掌握水库工作,及时处理各项问题。

此外,芷江县水利局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及时补充和维修防汛抗旱物资设备;各乡镇、中小型水库采取自备与代储的方式,按照分级负责的要求落实相关防汛抗旱物资。目前,全县储备的防汛抗旱物资和设备充足,还组建了260支8314余人的防汛抢险队伍。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2年5月7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