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绘就基层治理“幸福底色”——常德西洞庭管理区金凤街道社区治理工作纪实

常德发布

关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写照。如何巧用这根“针”,串起千条“线”,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金凤街道走出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  打造服务群众“新高地”

5月5日,金凤街道东北湾社区居民肖女士到社区反映,自家下水管封堵无法使用,寻求社区帮助解决。社区工作人员获悉后,在社区网格微信群发布消息。很快,2名社区党员志愿者赶赴居民家中,了解水管封堵的原因。半个小时后,小水管通了,肖女士笑了。

近年来,东北湾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四社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志愿者)为抓手,建设社区党建服务品牌,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为党员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家门口”服务。

“党员志愿者多,力量大,服务群众从不叫苦喊累。”社区干部陈燕云告诉记者,该社区常住人口1200人,党员214名,全部加入志愿者队伍。其中,退伍军人党员46人,是志愿队伍中的中坚力量。

“社区大小事,党员带头,群众跟着动起来,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东北湾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建忠介绍,今年,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东北湾社区党支部采取分片包保环境责任区,树立党员先锋岗位牌,让每一名党员都有自己的一片“责任地”,调动了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带动社区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的社会治理中来。通过活动的常态化开展,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作为常德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东北湾社区持续探索“党建+”社区治理模式,定期开展法律宣传、纠纷化解、家庭教育困难救助等服务,筑牢社会治理“坚强底座”,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绘就社会治理“幸福底色”。

居民自治 “和事佬” 巧解百家结

“以前我们这里矛盾纠纷很多,但在社区‘和事佬’的努力下,矛盾纠纷一一化解,如今邻里和睦相处,居民幸福感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样下去我要‘失业’了!”提起社区近年来的变化,金凤街道望洲社区75岁的“和事佬”李新锡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

为创新社区治理。2018年6月,望洲社区以创建和谐社区为目标,将居民自治作为切入点,成立“和事佬”调解委员会,以此来推动社区治理“大文章”。

望洲社区党总支书记崔艳芳介绍,社区治保主任担任调解委员会主任,社区副主任担任副主任,其他社区干部均为“和事佬”。除随时调解群众矛盾外,“和事佬”调解委员会每月5日至7日系群众接待日,简单事项当天解决,复杂事项,给予期限,按时走访、调解。

“我们虽时群众组织,但制定串门走访、值班问诊、联席会诊、信息报告、定期回访、教育指导、评先奖优7项制度。”望洲社区党总支书记崔艳芳表示,多年来,通过参与民间纠纷调解和便民服务,“和事佬”总结出一套矛盾化解方法。抓矛盾结点,促纠纷化解,把当事人请到社区室,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倾听当事人主要诉求,对当事人进行劝解引导,提出协调处理建议,促使双方达成和解。重实地取证,促真相明了,针对部分较为复杂的问题,和事佬都会深入实地进行调查核实。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实行回访工作制,坚持全程跟踪服务,坚决避免矛盾反弹甚至发酵升级,确保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今年来,望洲社区“和事佬”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居民纠纷52起,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网格地图 推动乡村治理见实效

“村民黄倩倩怀孕待产,突发紧急情况,拨打社区电话求助。一边放下电话,一边看社区网格图,确定她家位置,及时赶到,将孕妇送到医院。”白芷湖社区青年干部汤春花,去年底返乡竞聘上岗,负责社区妇幼工作。她表示,妇幼工作易发紧急情况,能及时赶到现场,对亏了社区网格地图。

记者在白芷湖社区看到,3张网格地图张贴在墙。社区居民311户、党员41户、现役军人5户、退役军人20户、脱贫户13户、低保户16户、残疾人32户,3500亩耕地、450亩林地,哪户耕种,居民房屋位置,均清晰标注在网格地图上。

“3张网格地图,让青年干部很快了解基层情况,融入社区。”白芷湖社区党总支书书记孙卫东介绍,去年底,该社区7名社区干部均为新聘上岗,且多为返乡青年,不熟悉基层情况。3张网格地图上墙后,大家根据各自岗位职责,熟悉地图,大大方便他们最好本职工作。

“掌握基础信息、收集社情民意、整治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纠纷、整治环境卫生。安排网格长、网格员分工负责,对群众诉求及时回应解决。”白芷湖社区党总支书书记孙卫东告诉记者,目前,该社区“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实现处处有组织、事事有人管。社区治理化被动为主动,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下访服务,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