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网络打车龙头优步Q1收入增逾一倍 投资却出现巨额亏损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5月5日讯(编辑 牛占林)美国网络打车龙头优步UBER)在当地时间周三美股盘前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其收入同比出现大幅增长,因为在去年新一波新冠疫情潮担忧过后,民众打车需求反弹,打车价格居高不下。

但该公司也报告了59亿美元的净亏损,主要是由于股权投资项目的重估,这个财报数据导致该股周三当日收跌逾4.6%。

该公司表示,在截至3月份的三个月中,收入同比增长一倍多,至68.5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60.9亿美元。当季收入增长的另一个原因是,持续一年的司机短缺令打车价格高企。

优步表示,预计收入将继续增长,2022年全年将产生“有意义的正现金流”。该公司称,4月份订单总额超过2019年的水平,预计本财季的订单总额将在285亿至295亿美元之间。

优步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所有地区和用户中,4月份的出行订单总额超过了2019年的水平。

优步预计,目前的财季调整后的利息、税项、折旧、摊销前收益(EBITDA)预计将达到2.4亿至2.7亿美元,市场预期为2.46亿美元。

投资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优步第一财季的净亏损从上年同期的1.08亿美元扩大至59.3亿美元,亏损额远高于分析师预期的4.94亿美元。优步当季调整后的利润为1.68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

针对投资方面的亏损,优步首席财务官Nelson Chai指出,该公司拥有足够的流动性,可以维持现有头寸,等待更好的时机选择出售。

此外,优步第一财季的餐饮外卖订单金额创出历史新高,显示了该业务在餐馆重新开业背景下依然具有韧性。在疫情期间,外卖配送业务Uber Eats的规模超过了优步的核心网约车业务,之后该部门的订单金额继续超过网约车业务。

虽然第一财季外卖订单金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2%,达到139亿美元,但增长幅度已较上年同期近200%大幅下降。

司机激励措施

优步表示,该公司拥有的司机人数处于后疫情时期的高位。许多网约车司机在疫情期间转为送餐,而鉴于优步拥有庞大的外卖送餐业务,因此在吸引司机重新转为搭载乘客方面一直处于较有利的地位。

Khosrowshahi表示,公司预计,不需要大量花钱来增加可用司机数量,这种情况将继续下去。他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需要增加平台司机的数量,这不是什么新鲜事,也不是什么意外……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这台机器正在运转。”

自新冠大流行以来,网约车公司一直在努力应对司机短缺的问题。优步不得不依靠大幅提高激励措施来吸引司机,但这也对其财务状况造成了影响。

由于需要加大投入以吸引司机重返其平台,优步竞争对手Lyft二季度业绩指引不及预期,导致其股价在周三暴跌近30%。Lyft表示,将在下个季度加大对司机补贴的投入,不过该公司认为,这将有助于“在一个更健康的市场中获得回报”。

优步原本计划在周三盘后公布业绩,但由于担心自身可能被卷入Lyft发布财报所引发的广泛抛售潮中,因此把业绩公布时间调整到盘前。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