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高考招生实施意见发布

媒体滚动

关注

这些要点看过来

完善考试招生防疫工作机制:鼓励采用线上测试形式

各科考试时间:6月7日至6月10日

志愿填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是唯一填报志愿的网站

投档录取: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录取工作于7月上旬开始

■记者 俞佩忠

记者昨天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根据近日浙江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对高考招生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作出部署。那么,今年的招生工作具体有哪些特点?记者采访了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

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须进行综合素质评价

根据《通知》,2022年我省统一高考招生报考科类分为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普通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必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考生可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的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7门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艺术类、体育类考生除文化科目外,还须分别参加艺术类专业考试和体育术科考试。

据了解,今年我省高考语文、数学、外语与选考科目考试时间为6月7日至10日。分值上,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按得分计入考生总成绩;选考科目按等级赋分,每门满分100分。考生满分750分。语文、数学提供1次考试机会,成绩当年有效。外语和选考科目提供2次考试机会,成绩当年有效,考生自主选用其中1次成绩。

此外,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须进行综合素质评价,评价内容包括品德表现、学业水平、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等五方面。往届生和其他高中应届生须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今年高考仍然实行网上志愿填报

《通知》指出,我省今年高考仍然实行网上志愿填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是唯一填报志愿的网站。网上填报志愿后不进行现场确认。

普通类提前录取和第一段、艺术类第一批和第二批第一段、体育类第一段同时填报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9日至30日。普通类第二段、艺术类第二批第二段和体育类第二段同时填报志愿,具体填报时间另行公布。

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合格考生,在6月29日至30日与普通类第一段等志愿填报同时进行;已填报志愿但又放弃录取的考生,只能参加普通类第二段及之后录取。

投档录取方面,我省高考实行“院校负责、省教育考试院监督”的录取体制,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3类进行,通过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录取工作于7月上旬开始。

普通类招生分提前录取和平行录取。提前录取实行传统志愿,平行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实行提前录取的包括有政审、面试、体检等特殊要求的军事、公安、定向招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定向培养士官试点,及经过批准的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院校、航海类等专业。

普通类提前录取实行院校为单位的传统志愿。考生可填报不超过5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可填报不超过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普通类平行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以1所学校的1个专业(类)作为1个志愿单位,考生每次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

高校强基计划在7月5日前完成录取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完善考试招生防疫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要求,确保考前、考中和考后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高校强基计划考生志愿以在各试点高校报名系统填报的信息为准,“西湖大学创新班”考生志愿以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浙江省高校招生考试信息管理系统”上确认的报考志愿为准,相关录取在7月5日前完成。

此外,报考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须在5月27日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浙江省高校招生考试信息管理系统”,网上确认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志愿。兼报多所学校的考生还须确定各校的优先录取顺序。未进行网上确认的考生,视作放弃。

已确认保送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其他高校不再录取。未纳入统招的香港高校的录取工作,在7月7日前完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