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考填志愿,这些专业别弄混了

齐鲁晚报

关注

本报济南5月4日讯(记者 尹明亮) 新高考志愿填报的模式是“专业+学校”,专业在志愿填报中的分量更重了,可是哪个专业具体学什么,你知道吗?有的专业名字类似,它们之间又有什么区别?5月7日(周六)晚19:00,齐鲁晚报志愿填报系列公益讲座将邀请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来给考生讲讲志愿填报中“关于专业的那些事儿”。

考生及家长可在齐鲁晚报官方微信首页中,点击首页下方的“云高招”按钮进入小程序观看,也可直接微信搜索“壹点云高招”小程序进入观看,还可以下载齐鲁壹点手机客户端,在教育频道中进入直播页面。

目前,国内高校中的专业有13个学科,专业大类60多个,具体到专业方向则有数百个。对于高考志愿填报来说,首先弄清楚未来想要从事的职业需要学习哪个专业,自己适合学习什么专业,还要清楚感兴趣的专业到底学什么。以心理学学科为例,很多人以为这是一个偏文的专业,但实际上,它更偏理。而具体到每个专业,又有所区别。

在众多的专业中,有一些专业的名字往往也会让考生及家长产生困惑,比如园艺专业,看到这个名字,没有深入了解的人可能多数都会觉得这个专业与花花草草有关。其实不然,这个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是果树、蔬菜和观赏植物的栽培、繁育技术和生产经营方法。

此外,还有不少专业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培养方向和未来就业方向都大相径庭。比如,园林和风景园林这两个听起来很相似的专业,很多人认为它们学习内容也差不多。其实,两者相差不多的只有名字,园林专业属于农学里的林学类,而风景园林,专业属于工学里的建筑类。再比如,医学影像学专业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这并不是一个专业的两个不同说法,而是两个不同的专业,两个专业毕业生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也会有很大不同。

新高考推行“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方式,是为了让考生有更多选择专业的自主权,更充分尊重考生的职业兴趣。如果考生非常明确自己未来的专业方向了,在填报志愿时也应该要注意,因为即便名字完全相同的专业,在不同的学校,偏重的方向也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就以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来说,有的学校偏航空,有的学校偏航天,还有的学校偏重于武器制造。如果考生不了解每个学校的差别,到头来可能选择的专业也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

在高考志愿填报中,关于选专业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事情,比如,有些专业对体检有特殊要求,但很多考生可能注意不到这些,所以在近两年退档的考生中,大多数也都是因为体检不符合要求。

5月7日(周六)19:00,齐鲁晚报志愿填报系列公益讲座第五讲将正式开讲,主讲专家将为考生详细地解读高考志愿填报中“关于专业的那些事儿”,帮助考生在志愿填报的过程中避免走弯路。

2022年夏季高考越来越近,在新高考背景下,准确理解和把握高考志愿填报政策对考生来说至关重要,齐鲁晚报志愿填报系列线上公益讲座在5月的每周六19:00-20:00准时与考生及家长见面,一直持续到5月28日。在8期讲座中,我们将邀请多位来自各大高校的高考专家围绕不同的招生类型与考生及家长进行交流。

考生及家长可加入2022齐鲁晚报高考志愿填报公益QQ群(群号:946012617),在每周六晚及时关注讲座动态,届时将有专家入群答疑。

此外,在“壹点云高招”微信小程序中,往期讲座视频也都有回放,考生和家长可以观看,小程序还将上线公益查询系统和志愿填报辅助系统,供考生在志愿填报时进行参考,考生及家长可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