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汕头市近5年超过七成财力用于保障民生 年均增长超过8%

媒体滚动

关注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石培璋、鲁利韦、记者罗勉报道 汕头市财政局了解到,近年来,汕头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打细算、节用为民,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政府过“紧日子”,来保障人民群众的“好日子”,最近5年,全市超过七成的财力用于保障民生,年均增长超过8%;今年市财政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一季度全市民生总支出达到82.2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9.0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9.56个百分点,用“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地支持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汕头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采取新的遴选机制,在汕头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300多名人大代表以差额表决的形式,票决出我市10项民生实事,这是汕头市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市财政局作为该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在工作中坚持以“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为导向,推动“十件民生实事”顺利实施。在项目征集阶段,该局精心谋划组织,将项目征集与政府工作计划、2022年预算编制等紧密结合,按照“尊重民意、突出民生;公益均等、普惠共享;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开展项目征集工作。坚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橄榄台、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征求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20多条。同时,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主力军作用,有重点地组织征求部分人大代表对项目的建议,有效夯实了票决制的民意基础。公开征集结束后,汕头市财政局严格遴选程序,保证项目质量。该局对征集到的候选项目进行汇总梳理,克服候选事项中政策性项目偏多的倾向,筛选出更接地气,更有体验感的民生项目,精准对接群众诉求、民生需求。在审查中,重点关注政策效应、资金来源、土地指标、项目成熟度等要素条件的保障,加强对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经论证后,提出2022年汕头市十件民生实事备选项目15个。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确定2022年我市十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2个,并提交汕头市人民代表大会表决。

汕头市财政局近来对今年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跟进监督,确保项目落地。该局实行清单式跟踪推进,认真做好资金拨付工作,对涉及民生实事的资金做到优先拨付,保证项目顺利开展。据介绍,今年全市共安排“十件民生实事”资金8.26亿元,涵盖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重点解决中小学生提供课后托管服务、老百姓家门口养老、便民公交服务等各项民生事业,立足群众心头大事,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