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定了!户口迁移政策全面放开放宽

黄石发布

关注

“从现在开始,我就是黄石人了!”

近日

来自襄阳市的韩先生

在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金山派出所

拿到了新户口簿

成为一名“持证上岗”的“新黄石人”

韩先生是开发区·铁山区某企业员工,在得知“才聚荆楚·智汇黄石”工程实施后,他带着材料直奔金山派出所咨询。

金山派出所按“新黄石人”落户流程快速受理,现场录入电子档案并提交分局审核,在网上为韩先生开具了电子准迁证,并电话联系其襄阳户籍地公安机关开出电子迁移证,原先需要往返跑路、15个工作日办结的落户手续,通过公安机关内部流转、电子档案和电子签单管理,仅用半个多小时全部办结。

为打造全省最便民、最快捷、最高效服务

日前市公安局出台了

全面深化户籍“放管服”改革

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

明确采取25条硬措施

实现公安机关户政管理

“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市公安局明确,全面优化户政管理,全面下放户口审批权限,市公安局户口审批业务全部下放县(市、区)公安机关,县(市、区)公安机关审批业务除有明文规定外,一律下放公安派出所;市外迁入户口审批,一律下放各分县(市)局治安大队。办理户口取消亲属关系证明、稳定住所证明、房屋所有权产籍证明、税务部门纳税登记证明、社区(村、单位)证明。办理《边境证》取消派出所审核环节,由分县(市)局治安大队当场审核办结。办理姓名(含姓氏)变更一律取消公证。全面压缩户籍办理时限,实行政策公开、一次告知、网上预约,所有户籍业务办理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所有市外迁入3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临时证办理时限由法定的3个工作日压缩为行政服务中心、派出所即办即取。

全面放开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实施“才聚荆楚·智汇黄石”工程,对拟在黄石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凭毕业证书、身份证、个人申请直接办理落户,实行极简版落户政策,有随迁家属的一并办理落户。对有固定住所的,在固定住所落户;无固定住所的,可以选择在单位集体户、社区公共户落户。推进“新黄石人”落户,对在我市就业创业申请落户的,实行市外迁入“窗口无否决权”制度,提交申请、本人及随迁人员户口簿、身份证,以及劳动就业合同,或缴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等相关证明件之一予以办理。对租赁房屋、无稳定住所的,可选择在单位集体户、社区公共户落户。

全面深化“互联网+”服务,推动“互联网+户政”“一网通办”服务,省内户口迁移“一地办结”;对工作调动、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大中专学生毕业、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等5类户口迁移事项“跨省通办”;省内居民身份证受理“全城通办”;省外居民身份证办理“全国通办”。在新生儿落户、不动产证明迁移户口办理、“新黄石人”落户等方面推动“一事联办”。推进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在全省率先开通无犯罪记录证明网上办理;全面减免各类证照费用,在全市多地推广身份证自助机办理业务,24小时服务群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