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策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暨利润分配方案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通策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1年度暨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暨利润分配方案投资者说明会(以下简称“说明会”)于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10:00-11:00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以网路互动方式召开。公司董事长吕建明先生、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王毅女士、独立董事曹茂喜先生、董事会秘书张华先生等出席本次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投资者交流的主要问题及回复概要如下:

1.2021年度公司的业绩情况说明。

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公司兼顾业务的稳定恢复及未来的持续增长,在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战略行动计划的同时,不断进行人才储备、新设医院和蒲公英分院的布局,持续提升公司未来高速增长的动力。报告期内,公司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并取得了良好的进展、成果,整体业绩在2020年的基础上稳步提升。公司口腔医疗服务营业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开设牙椅2246台,口腔医疗门诊量达到279.82万人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27.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19%,其中医疗服务收入26.32亿,同比增长31.06%,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增长42.67%,实现每股收益2.19元,同比增长42.21%。

2.2021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的情况说明。

(一)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及资金需求

公司系借壳上市之医疗服务公众公司且未进行其他资本运作,伴随医疗大健康产业的不断发展,公司历经16年的积累进入了快速成长阶段,面临良好的投资机会,新建项目较多,公司的快速发展需要资金支持。

结合疫情影响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及项目建设需求,保障公司稳健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发展质量,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回报,公司需要留存资金满足发展需求,且根据《公司章程》规定,现金分红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公司该年度实现的可分配利润(即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为正值;

2)公司该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值,且该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不高于50%;

3)审计机构对公司该年度财务报告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4)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且公司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募集资金项目除外)。

上述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是指: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拟对外投资、收购资产、购买设备或者归还欠款的累计支出达到或者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0%,且超过5000万元。

(二)公司留存未分配利润计划及用途

考虑公司杭州口腔医院城西总部及公司总部投资建设项目、浙中总院项目、绍兴总院项目、省内蒲公英投资项目、滨江、紫金港医院的建设,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购买物业事项投入的需要。2022年拟对外投资的累计支出将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0%,且超过5000万元。

(1)杭州口腔医院城西总部及公司总部项目建设,2022年预计需投入项目建设资金约2亿元;

(2)浙中总院的建设。作为浙中口腔总院建设,建成后的浙中口腔医院新总院将进一步覆盖义乌、金华和衢州等地,提升医院经营能力,增加的经营场所也利于口腔医疗经营及业务的稳定发展。2022年预计医院装修、采购设备和支付房租需要投入约1亿元;

(3)蒲公英计划的开展。未来3~5年,公司将持续建设蒲公英分院,2020、2021年柯桥、下沙、临平、镇海、普陀、奉化、临安、台州、和睦、富阳、嘉兴、桐庐、温州、建德、余姚、未来科技城等院已相继开业,后续仍有新昌、慈溪、温岭、东阳、南浔、近江、临海、黄岩、丽水、永康、上城等10余家蒲公英医院将在2022年逐步进入建设阶段,预计投资约2亿元;

(4)滨江、紫金港医院的建设。2022年公司计划重点建设紫金港院区与滨江院区。紫金港院区建成后计划将为公司在杭州新增牙椅(病床)超500张。公司计划以未来口腔医院为蓝图建设滨江医院建成后将在杭州新增牙椅43台,并成为未来各个医院升级的看板。2022年预计需投入项目建设资金约3亿元;

(5)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购买物业建设杭口未来科技城总院项目。2022年预计支付物业结顶款约1亿元。

综上,公司留存的未分配利润主要用于浙中总院项目、杭州口腔医院城西总部及公司总部项目、省内蒲公英项目、滨江、紫金港特色医院的建设、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购买物业事项,共对外投资达到9亿元。为保证公司运营资金需求,保证上述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公司稳健可持续发展,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更好地回报投资者,符合公司股东长远利益和未来发展需要。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规定以及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董事会提议2021年不对公司股东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和其他形式的分配。

3.2022年一季度业绩情况说明。

2022年开年首季,公司积极落实各项经营计划,按公司战略加大推进蒲公英分院的投建和培育;同时,公司持续承受新冠疫情给医院经营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463.23万元,同比增长3.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49.17万元,同比增长1.25%。今年Q1公司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疫情此起彼伏,医院营业须接受各地疫情防控的统一安排部署,疫情区内经常停诊限流,患者因疫情原因延迟就诊计划,外地患者到杭州就诊人次大幅下降,同时总院专家对分院支援受当地疫情防控政策限制。故Q1整体业绩增长受影响呈现趋缓的态势。

4.公司的抗疫支援了多少人,会不会对公司日常运营带来负担?

防疫抗疫贡献方面,通策集团积极响应地方防疫政策,全国调动医护人员支援疫情严重区域,各医院调配人员约500人。通策旗下的杭口平海院区、城西院区、宁口、武汉存济口腔、西安存济医学中心医院的援沪医疗队在24小时内完成了人员组建、杭州结集、物资准备、动员和培训并于27日晚十点到达上海浦东投入抗疫。28日第二批援沪医护人员再次出发,我们用行动证明了通策人的使命和担当,愿疫情早日散去,愿最美逆行者们平安凯旋。支援医护人员以护理人员为主,医生为辅,所以不会对临床造成影响。

5.种植牙耗材集采的进展?

种植牙耗材集采是一件好事情,实际上3000-6000元的低端种植牙市场占比2/3以上,并且可能是进一步扩大。2015年我们在衢州做了低价种植牙,一年就接近3000颗,那时浙江省一共4万颗左右,公司的体量接近2万颗,占比50%左右。现在中低价位各种种植牙品牌在浙江省销售达近40万颗。

低种植牙集采现在开始第二轮报量了,主要是希望更多的企业能把量报上来。低价种植牙市场实际上规模非常大,对于公司来说,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业务,既为了发展,也为了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必须要拿下低端市场,今年我们也会做汽车移动医院。

6.请公司介绍蒲公英分院的经营情况?

公司一直坚持总院+分院发展模式。截至21年末蒲公英医院共开业19家,其中9家盈利,2021年总体实现收入2.06亿元;截至22Q1末蒲公英医院开业25家,新增了6家,其中13家实现盈利,4家达到收支平衡,8家亏损,整体实现营收7800多万。2022年预计还有15家交付,将达到40家,这40家将作为上市公司增量发展的生力军。

蒲公英计划执行以来,公司的扩张模式对标国内外同行的发展教训和经验、依据自身的经验,我们的蒲公英最终都能实现利润,是非常成功的。

7.明年紫金港、新城西医院即将落地,公司储备的医生可能比较年轻,这样的人才结构下,怎么看新医院的爬坡?

公司为新的大医院和蒲公英储备了很多人力资源,2021年新增622医护人员。医护人员实际需要在公司体内培训2年左右才能开始工作。公司目前的人才储备是充分的,城西院区目前医生数量超过牙椅数量。

新城西大楼预计在2023年底开业,它是作为现在城西的扩建,不需要重新申请医保资质,不会有交棒问题。新楼建成以后新旧院区将提供350张牙椅。紫金港医院还是会持续渐进的过程,此外也有蒲公英分院在为大医院做病人储备。

8.公司即将新增大量牙椅,还要增加汽车移动医院,怎么做人才的平衡?

公司有大量的、富裕的医生人力储备,可以用来做移动医院;第二是每年公司有100多医生来实习,积累的人力资源足以做这个事情。

9.目前已有不少城市开展种植牙集采和医保限价等试点工作。如前期浙江省宁波市医保局协调14家种植体、基台、牙冠等耗材供应商,将一颗牙齿的耗材价格限制在国产1000元、进口1500元之间,医疗服务费用确定为2000元,患者可用医保账户历年余额支付,种牙费用大幅减少。这将可能导致更多患者选择公立医院种植牙。种植牙为民营口腔医疗机构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对公司有哪些影响。

公司旗下杭州口腔医院已拥有70年历史及口碑,是杭州最大的口腔医院,患者可使用医保支付选择医保范围内的口腔医疗服务,这与公立医院就诊没有区别。除医保历年账户支付所覆盖的种植牙治疗,杭口70周年其他优惠活动将持续一年。关于集采等政策,公司已推出高中低价产品,满足不同患者的差异化就诊需求,让更多人看得起牙,都有一口好牙,对公司整体经营将产生正向影响。

10.请问公司报表种植牙口径是否包含牙冠部分,或者说修复口径是否包含种植牙牙冠部分?

种植牙套餐收费包含牙冠,其他牙冠归修复口径。

11.杭口城西院区新楼的具体位置在哪里?预计何时建成开业?

杭口城西总院具体位置在杭州西溪谷1号,距离老院区500米,预计2023年下半年建成开业。

公司对于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通策医疗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4月30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