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南省工商联开展能源民企摸底调查

媒体滚动

关注

    近日,按照全国工商联《关于开展能源领域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摸底调查的通知》要求,海南省工商联通过市县工商联、商协会、相关产业园区等渠道,采取调查问卷、电话、函件、自媒体等方式,对能源领域民营企业摸底调查,并向海南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产业部门了解海南省能源领域发展情况,经梳理分析形成相关情况报告。

    “十三五”以来,海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和“碳达峰、碳中和”总体要求,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面推动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争当“双碳”工作优等生。记者从海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2021年底,海南全省总装机约1042万千瓦,其中统调装机948.9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70.9%,比2020年提高3个百分点,较全国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2021年海南省共推广新能源汽车5.87万辆,保有量占比7.2%、高出全国4.6个百分点,在新增车辆中占比25.8%、高出全国13.1个百分点,保有量增速达91%、位居全国第一。

    通过调查分析,海南省能源类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双碳”工作,投资新能源产业,成为海南省清洁能源岛建设的生力军。在能源产业领域,民营企业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光伏、石油天然气、风能,从事的具体领域为能源销售、能源加工、能源勘探等。从能源产业结构看,海南省新能源民营企业占比高,以光伏企业为主,能源产业结构进一步多元化、合理化。但民营企业在参与能源产业发展经营中,还存在生产成本较高、融资支持政策惠及面窄、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瓶颈等问题。

    下一步,海南省工商联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优化服务举措,加强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合作,推动建立开放竞争的电力市场体系,多措并举解决民企融资难题,鼓励民营企业加大清洁能源产业投入,推进能源结构转型,促进能源类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