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护地理标志商标,护航经济发展“金名片”

媒体滚动

关注

N晚报记者 邓雪珂

N通 讯 员 林 俐 张恺苓

本报讯 近年来,地理标志品牌价值不断提升,辐射引领效应得到释放,逐渐成为区域特色产品的“金名片”。美名之下,随之而来的是商标被冒用、商标打假维权等事件频发。面对这道“难题”,嘉兴不断加大地理标志培育保护力度,把地理标志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形成“培育一件地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发展格局。

“政府在政策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为我们杭白菊企业增添了‘底气’。”说话的是桐乡市土特产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经理王正啸。他口中的“底气”,源于多年来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的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

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桐乡市土特产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杭白菊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老牌企业,在发展中也曾遇到不少困扰。“市面上的杭白菊产品鱼龙混杂,‘假货’不时出现,对企业的发展以及产品口碑、价值提升造成影响。”王正啸表示,一直以来,政府都非常支持企业发展,出台各种政策和举措,为他们提供更优更好的营商环境。

注册桐乡杭白菊证明商标、完善标准化生产体系、稳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建立地标溯源管理系统……桐乡每一步都踩得踏实,走得坚定。此外,针对企业在商标维权方面存在“保险意识弱、维权力量小、维权成本高、诉讼执行难”等现象,桐乡加快推进地理标志“保险+维权”试点工作,将保险机制和法律援助融入知识产权治理体系,有效保障了“桐乡杭白菊”地理标志的合法权益。

接下来,桐乡将充分运用保险机制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桐乡杭白菊”的加速发展只是嘉兴保护地理标志商标的一个精彩缩影。近年来,嘉兴一直在推行农产品品牌品质提升,发布《嘉兴市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和保护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培育地理标志商标助力强企富农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力度。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通过两年培育,嘉兴地理标志商标已从2019年的11枚增加到21枚,带动产业发展效果更加突出,产品溢价效果更加显著,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更加有效。

这些“喊得出、叫得响”的地域产品进而形成的特色产业,已成为促进我市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成为嘉兴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有力支撑。接下来,我市将努力把“地标”变成“金标”,使其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助力乡村振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