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某商场摊位销售来路不明旧衣物 依法查扣!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接到举报,呼和浩特市某商场摊位销售来路不明的旧衣物和“三无”衣物。时值疫情防控期间,销售此类商品无疑属于严重违法行为,同时对消费者的卫生和人身安全也造成了威胁。

消保中心高度重视该举报线索,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摸排暗访,就举报情况进行核实。4月13日11时许,工作人员依照法定职能,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进行了首次消费调查,到达指定地点后发现,商家大门紧闭,并无营业痕迹,向周边商户了解情况后得知,该商户往往于每日午后才开门营业,于是工作人员于次日14时左右再次来到该商铺,发现商家果然已经开门营业。在与商家交谈中得知,该商家所售衣物新旧程度不等,且来路不明,商家自述约有3万余件。通过肉眼观察,该商家所售衣物存在不同程度的磨损、水洗及翻新痕迹,大部分商品没有标牌,无法获取成分、生产标准及生产厂家等商品基本信息。为避免打草惊蛇,工作人员在取得相关音视频资料后便离开了商场。

消保中心依据消费者投诉举报线索,经过多次明察暗访,克服很多困难和阻碍完成了调查取证。经过集体研讨,综合分析多方面因素,研判确定案源之后,于4月20日下午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联合展开行动,查获摆放及库存货物100多包约3万余件,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判定为三无产品和垃圾衣物。联合办案的执法人员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进行清点查扣工作,直到深夜才完成封存查扣。被封存的服装散发着刺鼻异味且存在易燃风险,为避免污染周边环境或引发传染病,消保中心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消杀工作,并配合执法部门妥善保存涉案物资。

旧衣物在运输过程中进行了捆绑、包装,里面的化学制剂无法散发,对人体皮肤会有刺激。不法分子将它们分拣、翻新后以几元、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不等的价格单件出售,一般不会经过消毒处理。衣物可能含有大量病原体,病原体会通过皮肤、口腔等器官进入人体,消费者穿在身上有被感染的风险。

此次联合行动,对不法商贩重拳出击,将对其他不法商贩和违法经营行为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消费欺诈,是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的首要任务。中心全体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做好消费维权各项工作,为群众维权,为市场护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来源:内蒙古市场监管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