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阜平县检察院“云课堂”开讲

媒体滚动

关注

河北法制报讯 (刘涛 顾栋梁)“检察官,我时常因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和同学发生矛盾和冲突,过后内心也很懊悔,知道不该有这样的行为,但是我总是不能控制,希望检察官能帮帮我。”隔着屏幕,一名同学向检察官提问。4月13日,阜平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联合石家庄市修雅堂心理服务中心为当地职教中心9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云”上法治课。

受疫情影响,学校强化封闭管理,检察官们无法像往常一样,走进校园面对面为同学们进行交流普法。为确保疫情防控、法治教育“两不误”,检察院联合修雅堂心理服务中心为同学们送上了“我的青春我做主”的法治大餐。

课堂上,检察官以刑事责任年龄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讲解达到刑事责任年龄之后违法犯罪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并结合自己办理的真实案件讲述了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强奸罪等犯罪构成、犯罪后要承担的刑罚及该刑罚对自己和家人造成的影响。通过这些案例,告知同学们要及早培养和树立法律意识,使同学们将法治意识植于脑海,做到谨慎交友,抵制犯罪,有效预防违法犯罪。

修雅堂心理服务中心的老师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人类的12种情绪,并结合多年来心理辅导的真实事例讲述了因没有控制好情绪而引发的诸多悲剧,通过一个个事例给同学们敲响了警钟。此外还重点给同学们讲述了调节和管理自己情绪的方法,对同学们保持健康平稳心态提供了很大帮助。

“疫情防控期间,未检检察官的法治‘云课堂’,让同学们压抑的情绪得到了暖心的安慰,给同学们吃了‘定心丸’。”职教中心的老师表示。

该次“云课堂”,通过检察官、心理咨询师与同学们的同堂互动,一问一答的形式,解决同学们在青春期遇到的校园欺凌、早恋、负面情绪等问题,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同学们一一排忧解难。

为了让法治课覆盖更多未成年人,拓展法治课堂的宣传效果,阜平县检察院专门在本院的微信公众平台、护航少年临界预防工程网站发布典型案例及精品课件,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随时随地学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