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扬州高新区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水平

媒体滚动

关注

扬州网讯 (通讯员 韩市管 记者 詹叶青) 扬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形成了数控机床、粮食机械、工程机械三大细分产业集群,集聚牧羊、扬力、扬锻、丰尚、金方圆、迈安德等一批行业巨头,是国家“数控装备制造业基地”。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运用知识产权职能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不断引领扬州高新区向更高目标迈进。

以贯彻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为抓手,深入“育企”。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有的放矢地服务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促进知识产权工作与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联盟建设深度融合。今年1月扬州高新区成功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期满验收,区市场监管局不断促使其99家规上企业全部拥有有效知识产权,48家高企完成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建设,其中有8家建成国家级标准化机构。目前扬州高新区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扬力集团金属板材成形装备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顺利通过验收,江苏牧羊控股有限公司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正在建设中,这2家企业还承担了省级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重点项目。

以打造专利密集型产业为引领,全力“助企”。区市场监管局专注于指导扬州高新区深入培育“数控装备制造产业”“生物技术产业”“新型光电产业”3大专利密集型产业。帮助园区制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计划,促进企业逐步掌握本行业核心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牧羊集团专利申请量已超500件,扬力、扬锻、金方圆等多家企业专利申请量超200件,成为推动扬州高新区自主创新的主力军。数控成形机床、智能农牧装备两大优势领域,丰尚全球第二、亚洲第一,扬力体量规模全国第一,迈安德国内前三。

以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为导向,精准“强企”。2019-2021年,扬州高新区共授权专利4317件,发明专利授权575件,PCT专利申请30件,2021年度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5.59件。江苏牧羊集团、扬力集团分别荣获第十七届、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扬州锻压机床、扬州天辰等企业分别获省级专利奖8项。多项高价值专利也不断促使园区企业发展强大,园区锻压机床占据全国30%以上市场份额,数控激光切割机、数控折弯机等一批高新技术产品占据全国40%以上市场份额。

区市场监管局将一如既往助力扬州高新区争创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园区”、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园区”,继续赋能知识产权创新驱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让知识产权“飞入寻常企业家”,惠及更多的市场经济主体。

责任编辑:刘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