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71岁王石从心所欲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深圳报道

65岁从万科退休以后,万科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并没有离开过公众的视线。

这六年来,王石活跃于社交媒体,奔走在各类论坛,分享他的日常、讲述他的过去,以及开始他的第三次创业——起初是深潜俱乐部,现在以及以后,也许是一个更具有想象空间的蓝图。

4月8日,王石等人发起成立的深石收购企业有限公司(下称“深石收购”)向港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

这是一家注册在开曼群岛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即“SPAC”),其投资拟重点集中绿色科技,以及环保消费品与服务等领域中的标的。其中绿色科技包含房地产科技、电动汽车、物联网等。

香港交易所是去年12月才宣布建立SPAC上市机制并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行。

71岁的王石,再度向资本市场发起进攻。王石说过,名与利只能选一的时候,他选择名。他不怕出名,他想出名,在71岁这个从心所欲的年纪,他还想要再证明一次,在商业战场上,他没老,他可以。

豪华班底

深石收购的最大单一股东是王石本人。这家成立于2021年5月的企业,由王石及亚投资本共同发起,双方分别持股65%和35%。

王石为深石收购搭建了一个豪华的班底。

其中,王石本人将出任深石收购的主席兼执行董事、亚投资本刘二飞则出任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此外,搜狐创始人张朝阳、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则是深石收购的非执行董事。

在公告中,深石收购不吝对管理团队的赞扬,其称,“凭借团队在全球重点行业建立的广泛、深厚的人脉网络,预期将利用团队的能力,发现、收购并经营旨在公开市场实现长期成功的企业,从而为股东带来可观回报。”

深石收购作为一家SPAC,目前尚未产生任何收入。毕竟,SPAC的上市模式即是,通过公开发行股票进行集资,之后寻找到一个合适的并购标的并反向收购它,以使这一标的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

根据深石收购公告的数据,2021年5月3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深石收购企业收入为0,产生开支为338.88万港元,截至2021年末负债净额为320万港元。深石收购预期,最早也要到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并购交易完成后才会产生收入。

深石收购所聚焦的两条投资线,绿色科技、环保消费品与服务领域,是王石从万科退位后热衷的方向。

其中,绿色技术包括但不限于城市科技、智能城市、房地产科技、电动汽车、清洁能源、物联网、自动化、智能制造等;环保消费品与服务则包括但不限于数字服务、健身与娱乐、运动娱乐、服装、食品与饮品等领域。

王石近年来致力于“碳中和”事业,他曾说过,“仿佛我之前20年的许多工作,创业、环保,运动都在为碳中和事业做准备,也就是说,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70岁我才找到了一辈子值得的事业。”

尽管深石收购尚未寻觅到合适的标的,但它为其所布局的事业充满信心。

深石收购称,其业务策略是物色并收购已准备好把握脱碳经济增长趋势的目标,在脱碳经济中,以可持续发展导向的经济政策、技术及消费文化会形成升级、变革或取代现有范式的创新型企业。

超越自己

与万科共同经历的30多年,王石收获了他人生的高光时刻。

他是最早的房地产行业创业者之一,走过了这个行业的黄金时代,而后在2016年,在行业最后的余晖中转身而去。

万科与王石的成功是相辅相成的,直至今日,虽然王石极力褪去身上房地产的影子,但不可否认的是,万科仍是他这一生最重要的成就。

尽管如此,王石还想要超越自己。

从万科退休后,王石曾经设想过他的第三段人生,他说要有愿景、要对社会有贡献、要善待自己的身体。

很显然,这样的设想只是王石个人的美好愿望,他不可能甘愿安于现状,他一直不服老、不服输,一直在尝试不同的人生。

退休之后,王石出任过远大科技集团联席董事长,担任过华大控股联席董事长,但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王石并未在这些职位上有更多的个人发挥。

王石这几年,最为外界关注的一项事业是深潜公司,王石于2018年正式将其商业化。该公司以赛艇运动为特色和切入点,业务主线为“深潜体育”和“深潜教育”,为企业与团建机构提供服务。

这一理想化的商业模型,空间有限,很难满足王石的野心。

今年3月,王石曾经在社交媒体上发言称,“我们应该往前走,应该有一个追求目标,不要受自己的年龄限制,不要受想象力的限制。现在搞双碳经济更何尝不是如此?面对未来,我们要赋予自己荣誉,一种责任,赋予未来以愿景。”

一个月后,王石的又一次创业计划,正式浮出了台面。他还是那个精力充沛、斗志昂扬的王石。

王石还是那个王石,可江湖不是那个江湖了。王石与万科的功与名一定程度有赖于市场的推动,而时移世易、斗转星移,即便王石与深石收购布局的是一个朝阳赛道,但大环境与万科创立之时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这几年,王石常说,“形势比人强”,年岁的增长没有磨灭他的志气,甚至让他有了更深的感悟。或许因为看透了、妥协了,王石也就更无畏无惧了,所以他勇敢地再向前迈一步。

71岁王石再出发,奔赴一个未知的星河。

(作者:吴抒颖 )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