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家口赛区:服务保障冬奥 这里有一个“赛场”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石家庄4月8日电(记者杨帆、郭雅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落下帷幕,张家口市康保县赛时驻崇礼洲际、逸衡酒店服务保障团队总指挥长赵铁成结束了21天隔离期后返回原工作单位,但在闭环内长达54天的服务保障工作的点滴时时在记忆中泛起。

2021年10月,张家口赛区与北京赛区同步启动赛时运行指挥体系,进入“战时状态”。但当时赛区30家住宿酒店一半以上为在建状态,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多有欠缺,4家涉奥营地为新建,也面临工程进度缓慢、交接不顺畅等困难。

41岁的赵铁成是康保县委组织部长,2021年11月4日,他接到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住宿保障任务后,正式入驻崇礼洲际、逸衡酒店。摆在他面前的是酒店医疗防疫、安保消防、食品监测、交通运输等多方面工作待理顺,团队人员多达298人的现实。

另一方面的压力在于,赵铁成团队所负责的洲际、逸衡两所酒店,在赛时共承担来自国际奥委会、国家(地区)奥委会、新闻媒体、转播商等412名涉奥人员的食宿保障,还负责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等贵宾和多国政要接待任务,各项工作不容有失。

张家口市冬奥办综合部部长田启介绍,当时为迅速解决问题,张家口市委决定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19个区县分别包联酒店和营地,成立县区赛时驻点工作小组,统筹协调本县区人力、物力资源,将保障服务“一包到底”。

于是,赵铁成和来自张家口19个区县的2300多名管理人员一同进入赛区支援。此外,各区县还出动保洁、工人、厨师、服务员等人员3000余人次,援助酒店和营地设施设备、防疫物资等近35000件。这使得30家酒店短时间内实现具备入住条件,4个营地拔地而起。

赵铁成在奥运事务上可以说是个“小白”,但赛区内奋斗在一线的还有很多像太舞滑雪小镇常务副总裁李永太一样拥有夏奥会、冬奥会经历的“专家”。作为一个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冬奥会前,李永太主动请缨进驻雪皓居酒店,担任冬奥太舞酒店群保障团队的总指挥长。他与员工日夜奋斗一线,按照规定时间完成南山里、凯悦酒店工程收尾、开荒、开业工作,提供出900间客房。

今年1月4日,太舞酒店与雪皓居两家酒店率先进入“小闭环”管理,但服务冬奥,保障酒店没有现成经验可循。为此,蔚县赛时驻太舞、源宿、雪皓居、雪麓居酒店服务保障团队负责人戈录伟认真研究分析,他和团队推行了错峰用餐、分区检测、健康咨询、巡视巡查制度,解决酒店英文标识不全等问题,方便了客人,也减少了人员间近距离接触,赛时得到了宾客好评。

“冬奥保障背后的任务之艰巨难以想象。张家口赛区入住的媒体、转播商、随队官员等各类人员超过3万人,防疫、食宿、安保工作事无巨细。19个区县服务保障团队会同各驻地业主单位,最终协调抽调7000多人在闭环内进行服务。”张家口市委冬奥党建和人力资源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迁说,“在这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争做先锋,把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真正作为人生的一个赛场。”(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