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江科创】“三大方案”攻克“四大难题” ――东江环保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效初显

市场资讯

关注

危废溯源难、监管难、处置企业管理难、风险大,如何有效攻克这些行业难题,对所有危废处置企业而言的都是避不开、绕不过的“硬骨头”!

迎困难而上,踏荆棘而前!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江环保”)在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和广晟集团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提升使命感、责任感,几年来不断加压奋进,依托所属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华藤环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专业团队,自主研发了以智慧环保运营、智慧安环管理、危废智能化工厂“三大方案”为核心的智慧环保整体解决方案,成功攻克行业难题,实现从数字环保到智慧环保的跨越,相关成果获得省、市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高度认可和业内的广泛认同,东江环保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方面成效初显。

精准发力共性难题,抢占行业创新高地

作为我国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领域的先行者、排头兵,东江环保基于深耕行业22年的深厚技术实力和领先经验优势,基于SpringCloud、Kubernetes的微服务体系平台及中台化的智慧环保运营链,历时3年通过自主研发推出了东江环保智慧环保运营平台、“平安东江”智慧安环管理平台、危废智能化工厂解决方案,以及满足公司经营管理需要的一系列智能化场景应用,将公司深耕行业多年的先发优势切实转化为持久竞争优势,实现了数字化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其中,“智慧环保运营管理平台”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AI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可实现从危废产生、收集运输、入场检测、安全贮存到最终处置的全生命周期数智化运营管理,可为危废经营单位的整体计划性、收运及处置效率提升17%,目前已在东江环保所属11家企业上线运行。2021年4月,东江环保参与了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中心和化学品环境中心组织的典型危险废物全过程监控与信息化追溯示范工程及标准规范研究项目,东江环保以所属的宝安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作为试点单位运用危废平台,与广东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平台数据交换的接口开发,自此东江环保智慧环保运营管理平台实现了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固废监管信息平台的实时对接。

“平安东江”智慧安环管理平台涵盖15个业务模块、50 多个功能点,集危险作业、隐患整改、培训演练管理、有毒有害气体监测报警、智能监控及行为分析等应用为一体,切实打造了全天候、多层次、无死角的生产安全智能监测与风险预防体系,目前已在公司所属51家企业落地应用。2019 年上线至今,公司各单位共通过该平台识别各类隐患30394处,近两年安全事故数同比下降75%。

危废智能化工厂解决方案通过引入 5G 网络、边缘计算以及大数据可视化等手段,结合智慧环保应用平台,可实现人、机、料、法、环的有效链接,构建智能感控、人机协同、数据驱动的危废智能化工厂。目前已在公司所属江西省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项目、珠海市绿色工业服务中心项目以及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危险废物处理项目进行试点。宝安东江、江西东江智能化工厂项目已于 2021 年底陆续落地数字展厅、智能地磅、无人机巡检等多项智能化场景应用。

深度参与规范编制,力促行业转型发展

对标世界一流,锚定华为等信息化建设标杆企业,2020年以来,东江环保主动担当新时代国有企业责任使命,深入探索大数据、物联网、5G、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在危废行业的切入点,以点带面引领行业拥抱信息化转型浪潮。

公司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面的超前布局与探索尝试也得到了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肯定,近年来先后受邀承接了广东省固废中心主导的“广东省危险废物处?企业信息系统建设指南”以及“利用处置企业危险废物全过程监控与信息化追溯项目工程”项目,参与了《广东省典型危险废物利用处?全过程数据采集规范》《广东省危废经营单位信息系统建设指南》《广东省危废经营单位信息系统数据交换规范》的编制工作,助力省生态环境厅推进危废信息化监管体系建设,为行业信息化转型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值得一提的是,东江环保承接的利用处置企业危险废物全过程监控与信息化追溯项目工程,已于2021年11月成功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现场验收。

未来,东江环保将进一步当好国有环保企业的排头兵,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及研发投入,持续深耕智慧环保领域,着力构建适用性更强、精细度更高的智慧环保运营管理平台,同时积极融入各地智慧园区、智慧城市建设,为政府、园区和企业客户的差异化需求提供定制化、一站式的智慧环保管家服务,奋力实现成为智慧环保标杆企业的战略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