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企业家榜:前十名中国女性占了八席!龙湖地产吴亚军领衔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2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企业家榜》,列出了全球白手起家的女性十亿美金企业家。中国拥有世界上三分之二最成功的女性企业家,有78位,比去年减少7位,但几乎是位居第二的美国的四倍(美国25位);英国以5位排名第三。

全球有124位白手起家的女性十亿美金企业家,比去年减少6位;

住北京的龙湖地产58岁吴亚军以1,050亿元的财富十几年来第四次成为全球最成功的女企业家;

住苏州的纺织材料制造商恒力55岁范红卫以810亿元保持第二,虽然比去年减少了41%;

住深圳的立讯精密55岁王来春以700亿元首次进入前三,虽然比去年减少了21%;

41岁的金·卡戴珊以125亿元的财富首次上榜;

美妆品牌Fenty Beauty 34岁的蕾哈娜以63亿元财富首次上榜;

美国交友软件Bumble 32岁的惠特尼·沃尔夫·赫德成为全球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女性十亿美金企业家,财富63亿元。

前十名中国占了八席

前十中3位新面孔:富华的陈丽华、Abc Supply的戴安·亨德里克斯和Nykaa的法尔古尼·纳亚尔。跌出前十的是电子烟品牌悦刻的汪莹、蓝月亮的潘东和从事公务员考试培训的中公教育鲁忠芳。

龙湖地产58岁的吴亚军以1,050亿元的财富成为全球最成功的女企业家,比去年上升2位。去年半年报显示,龙湖净负债率46%,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68%;在手现金995亿元。在2021胡润中国500强上,龙湖位列前100名。

纺织材料制造商恒力55岁的范红卫以810亿元保持第二,财富缩水41%。曾是一名会计的范红卫于1994年和丈夫陈建华一同买下了一个濒临倒闭的纺织厂,经过多年的成功经营,夫妻俩组建了恒力并将其打造成了全球最大的织造企业。去年恒力总营收7,323亿元。在2021胡润中国500强上,恒力位列前100名。

立讯精密55岁的王来春以700亿元首次进入前三,上升了3位,财富缩水21%。在2004年创办立讯精密之前,王来春在富士康工作了近10年。立讯精密生产电脑电源线等,但最出名的可能是它是苹果AirPods的关键组装商。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41亿元,同比增长67%;净利润71亿元。在2021嘉兴·胡润世界500强上,立讯精密位列前400名。

翰森制药61岁的钟慧娟以630亿元位列第四,财富缩水57%。去年上半年度,翰森制药总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6%;研发投入6.87亿元,同比增长达到44%。在2021胡润中国500强上,翰森制药位列前200名,其始终坚持研发本土创新药,截止至去年年底,6个国产创新药获批上市。

富华81岁的陈丽华以580亿元位列第五,上升了11位,财富增长12%。陈丽华是榜单上最年长的中国女企业家。1941年出生在清朝的皇家园林颐和园,曾一度辍学去做维修工。上世纪80年代,陈丽华极具商业眼光,决定转向香港房地产,创立了富华,业务涉及金融、文化、旅游、商业等产业。1999年,她还建造了明清风格的中国紫檀博物馆。在2021胡润中国500强上,富华国际位列前300名。

北京——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之都

北京仍然是“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之都”,有14位居住在北京,比去年减少2位。排名前五的城市都来自中国:深圳以11位排名第二,增加1位;杭州以9位排名第三,减少1位;上海以8位排名第四,减少3位;香港以5位排名第五,增加2位。悉尼新进前十。

在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深圳第一次超过纽约,成为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的第三大居住城市。从全球最成功的女企业家来看,深圳超过上海排名第二,有11位,而纽约只有一位。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最适合女企业家发展的地区,一共有25位全球最成功的女企业家居住在此。

19位新面孔中12位来自中国

19位新面孔,比去年的43位有所下降。其中12位来自中国。排名最靠前的是印度化妆品零售商Nykaa 58岁的法尔古尼·纳亚尔,财富480亿元排名第十;其次是来自中国的DR钻戒35岁的卢依雯,财富390亿元排名前二十;以及澳大利亚在线平面设计软件Canva 34岁的梅勒妮·帕金斯,财富375亿元排名前二十。

41岁的金·卡戴珊以125亿元首次上榜。去年,卡戴珊以2亿美元的价格将个人美妆品牌KKW Beauty 20%的股份出售给美国美妆巨头Coty。她的前夫44岁的美国说唱歌手坎耶·维斯特今年以90亿元的财富首次登上胡润全球富豪榜。

最年轻32岁

美国交友软件Bumble 32岁的惠特尼·沃尔夫·赫德成为全球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女性十亿美金企业家,财富63亿元。

澳大利亚在线平面设计软件Canva 34岁的梅勒妮·帕金斯以375亿元首次上榜。她是全球第二年轻的白手起家女性十亿美金企业家。Canva是全球第六大独角兽企业,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1全球独角兽榜。Canva的几位创始人决定将公司30%的股份捐给一个慈善基金用于扶贫。

医疗健康和软件与服务是主要财富来源

医疗健康和软件与服务是主要财富来源,各有13位;其次是消费品、零售和能源。

全球最富有的20位女性中,只有吴亚军是白手起家的

全球最富有的20位女性中,只有吴亚军是白手起家的,19位是继承财富的。而全球最富有的20位男性中,15位是白手起家的,5位是继承财富的。欧莱雅68岁的弗朗索瓦丝·贝当古·梅耶尔超过沃尔玛72岁的爱丽丝·沃顿成为全球女首富,财富5000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