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庆一职校抓内涵建设提升学生素质 超8成毕业生被企业预订

媒体滚动

关注

原标题:重庆一职校抓内涵建设提升学生素质(引题)

超8成毕业生被企业预订(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通讯员 刘胜江 库国静

在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2022届2490多名毕业生中,已有超8成被企业提前预订,甚至提前1年就被企业抢订,仅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一家就录用2022届毕业生929人。

一所成立不过10年时间的普通职业院校的毕业生,为啥这样抢手?

学校的举办方代表、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负责人讲道,这是这些年坚持以国企办学的责任担当,积极推行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通过狠抓内涵建设提升学生素质带来的必然结果。

该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通过积极引企入教,倒逼学校课堂改革,切实提升育人质量。校企共建产业学院,让企业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使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材教案、师资队伍等,与产业发展、企业需求更贴近,校企共同探索2年院校主导、1年企业主导“2+1”定向培养和企业订单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的完美结合。

探索以育人为中心,“讲授、指导、实践”“领导管教、专家督教、学生评教”两个“三位一体”课堂教学评价改革,课上得好不好,最终学生说了算……“一系列课堂教学改革‘组合拳’下来,使学生学的东西更精、更深,也更有针对性了,这大大增加了他们走出校门后的专业适应性。”该校党委书记彭超说。

为切实增强在校学生的岗位任职和就业竞争力,该校还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制度等试点工作,积极组织在校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技能等级考试和学科技能竞赛,通过“岗课证赛融通、教学做创一体”,使相当部分在校学生未出校门,就已多证加持,求职更有底气。

利用寒暑假时间,与行业企业联合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提前熟悉岗位规范、工作流程,帮助学生树牢服务理念、增强岗位技能,是该校提高就业工作质量的另一个“绝招”。这样的活动,已连续开展了7年,累计组织各类社会实践项目40多个,数万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提前上岗,获益匪浅。相当部分参加活动的优秀学子在经受企业考查合格后,走上相应工作岗位,实现毕业即上岗。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的2019届毕业生阮文玉,从大一寒假开始多次参加铁路春运社会实践活动,服务时长2000多小时。毕业时,阮文玉入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从一名普通员工逐渐成长为火车机车副司机,并值乘中欧班列重庆兴隆到四川达州段,成为通过学校与企业联合搭建的社会实践活动平台,走上梦想工作岗位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之一。

加载中...